修复塘南令公庙,打造南昌又一文化名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15 16:39:30

修复塘南令公庙,打造南昌又一文化名片

梅联华何丽

千年古镇塘南,靠环鄱阳湖生态保护区,已融入南昌半小时经济圈;昌万公路纵贯东西,乐温高速临境而行。而成于宋元,盛于明清的塘南柘林街,距南昌市区只19公里路程。

古朴沧桑的令公庙坐落在抚河北岸的柘林街,依堤傍水。该庙于南宋末年为纪念唐代名将张巡而建。张巡,人称“张令公”,为官清正廉洁,政绩显著。安史之乱,临危征讨,抗击叛逆而为国捐躯,有“唐代岳飞”之美誉。共同的情感跨时空地域的把塘南人民和张令公联系起来,并激励着塘南人民抗争命运,建设美好家园。

令公庙古戏台,与令公庙同时而建,至今保存完好。戏台古朴典雅,翘角飞檐、精雕细刻,八角吊顶、天棚保留着形象生动的古代绘画。这在江西是极为稀少的。

日寇侵华时,塘南却遭受极为严重的迫害。

1942年农历718,日寇在柘林街犯下滔天的反人类罪行,120名塘南民众在令公庙被惨绝人寰的集体屠杀,接着日寇血洗柘林街,860多名群众又被杀害,723栋房屋被焚毁,不计其数的钱财被掠走,令公庙见证了这一罪行。

70年代,党和政府曾出版连环画《塘南血泪仇》全国发行,在令公庙举办“日寇大屠杀控诉现场展览”,民众的鲜血、不屈的精神教育着塘南人民以及来此观光的游客。当年来参观者达30万之多。 在1987年、1995年和2007年,令公庙先后被批准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南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昌市最具开发潜力的乡村旅游景区(点)”。然而,现在因资金不足疏于维护却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

为抢救濒危的文物,3月5,南昌社会科学院专家一行专程赴塘南考察论证令公庙文化价值。围绕如何修复、打造等问题,各位专家从地理位置、文化价值、教育意义、宣传包装、政策扶持、开发潜力以及营销等不同角度进行考察分析、理论论证,一致认为塘南令公庙是又一值得打造的南昌文化名片。

宗九奇(滕王阁管理处高级顾问):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令公庙,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千年古镇塘南,靠环鄱阳湖生态保护区,令公庙,座落抚河北岸,生态文化品牌不错,很有开发潜力。但令公庙的打造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张巡、南宋时捐资修庙的富商、抗日场景等要有所反映,要历史与革命相结合,建筑形式要还原当时历史时代。

张恒立(南昌市社科联副主席):一要抓住纪念日进行宣传。每年农历718可以说就是塘南当时群众的遇难日,这天,可以进行宣传,缅怀死难者。同时抓住重大纪念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要让外面的人“听得见”。二要广泛收集历史文物、图片资料、日军侵华罪行相关历史文物资料。寻“三亲”(亲见、亲临、亲感)老人口述历史。三要利用资料,合理展览。围绕令公庙的由来、日军暴行、中国军民抗击日寇三大主题来进行展览。

梅联华(南昌社科联副主席、南昌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从旅游的六大要素看,修复打造令公庙,镇政府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要控制好周边的环境,重视利用抚河,重新规划布局,争取“来得了留得下”,同时要得到省市政府的关注支持以及社会爱国人士的资金资助。镇政府与专家在策划、规划等方面要密切配合。

杨建葆(杨建葆工作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维持,需要政府的关注重视。令公庙日军大屠杀遗址,有立碑纪念死难者的必要,一方面让日本人看到自己先人的滔天罪行、以史为鉴,一方面警示国人勿忘国耻、发奋图强、振兴中华。维护爱国主义情感,珍惜和平,让战争远离我们,让国人自强自立,让悲剧永远不要出现。令公庙、古戏台要“修旧如旧”,在维修时可以借鉴其他地方历史文物保护的有益经验,如实物(日本人的实物)陈列。怎样打造?以一庙(令公庙)纪念馆一馆塘南抗日历史的纪念馆)为核心,向外幅射一钟(和平钟)一碑(死难者纪念碑)。

余庆华(江西卓伟广告公司总经理):从营销、经济效益的角度看,修复打造令公庙,保护历史文物,发展旅游经济,要秉持外面“听得到、来的了、看得见、游得好、出得去、留得下”的理念。

熊河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长):国家对红色旅游文化的政策扶持,修复打造令公庙,拥有良好的时机和机遇。围绕令公庙拥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及教育功能进行打造,做好规划,“修旧如旧”。

邓保华(南昌县塘南镇镇长):为抢救濒危文物,今年将把修复打造令公庙放在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庄西翻(南昌市社科联主席):(1)值得打造,正是时候。塘南令公庙集古色旅游、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于一身,实现古代、近代、现代的高度结合,是一个难寻的旅游景地,是又一值得打造的南昌文化名片。2)充分论证,引起关注。争取得到县、市甚至省政府的重视。(3)精细规划、精心打造。

整合社科院专家对塘南令公庙的论证分析,可见

从地理位置上看,塘南靠环鄱阳湖生态保护区,具有良好的生态文化品牌潜力。而生态特性正是现代游客所向往的。

历史文化角度看,令公庙、古戏台及整个柘林街展示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古朴典雅的古建筑文化内涵,名胜古迹的魅力正是基于此。

从教育意义上看,日寇反人类罪行的见证警示着人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热爱家园,有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为各学校的实践活动以及观光游客提供教育场所。

总之,无论从何种角度,塘南都应该成为南昌最好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鉴于上述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目标要求和“三大工程”建设要求,我们建议

一、把塘南公庙纳入南昌市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给以资金投入,作为红色旅游的重大项目进行策划,成立专家论证小组,进行论证。

、对塘南镇现有文物遗存、古建筑进行摸底登记论证,确定其准确或者大致的年代。依照其形成年代的风格进行修缮或者重建。在保持彰显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把柘林街打造成为乡镇传统商业文化街。

、对于重要古迹,如令公庙、古戏台等,先请专家鉴定其确定的形成年代,再依据其艺术特点进行‘修旧如旧’恢复原貌。

四、对日军在塘南罪行,可建立日军塘南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碑及和平钟,以警示长鸣,并在合适的位置建立与周围建筑风格协调的反映塘南抗日历史的纪念馆。

整合塘南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生态文化等各方面资源,建立管理制度以维护塘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并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增强当地百姓的保护意识。

 

 

 


分享到:

TAG: 名片 南昌 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12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