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献计南昌和谐发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3 22:07:20

 昨天上午,“金点子”大赛活动专家学者专场座谈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都是我市社科人才库成员、学科专家组成员,他们积极为南昌和谐发展献计献策。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激烈。

  古景点建设盘活老城区

  市滕王阁管理处宗九奇说,南昌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马上面临着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在这样的时刻,有必要对南昌的和谐发展进行盘点。比如,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和谐因素?此外,如何挖掘古景点价值,促进老城区的改造,在南昌的城市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滕王阁景点的打造遇到了这个问题,现在周边的环境与它极其不协调。如果景点打造成功,不但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还有间接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不但有短期效益,还有长远效益,甚至“外部效益”。这些无法量化的综合效益对老城区的发展影响深远。

  推进都市圈建设

  “推进都市圈建设是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现在城市发展的一个方向。从我市实际出发,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有利于推进区域合作,整合配置区域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区域经济纵深发展,提高城市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关联度、融合度,加速生产要素聚集,提高资源整合和配置效率,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金融经济师柳华说:“在‘十五’期间,南昌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口号,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建议改为‘推进都市圈,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

  “文化强市”应尽早提出

  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认为,一个城市赖以生存发展下去,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证,文化则是灵魂,三者相互依存。目前南昌文化事业发展面临许多困境。因此,“文化强市”的口号应及时喊出来,并确立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任务、措施保障等等。此外,每个县区在发展文化事业时,要努力打造“一县一品”,突出自己的特色。

  保护赣江迫在眉睫

  市社科联副主席哈晓华说:“长期以来,随着大片森林的砍伐,水土流失严重,河床不断抬高,赣江枯水季节已见滩岸相连,加上不合理的矿采及工业等污水的排放,不仅给人们的饮用水造成危害,而且破坏了水生态环境。因此,爱护母亲河,疏通与治理赣江,还赣江清白已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促进七大网络建设

  市社科联主席庄西翻建议:“‘十一五’时期,南昌经济社会要又快又好发展,一定要在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强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要建设干部公共教育网络、市民公共教育网络、城市信用网络、民间社团组织网络、技术研发和引进网络、情报信息网络及数字信息化城市网络,促进南昌市场经济体系完善,构建和谐社会”。

  

TAG: 南昌 学者 专家 和谐发展 献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6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