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入围“倾国倾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6 17:18:03

             南昌入围“倾国倾城

 

 

 【连线央视】

  南昌入围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该消息发布后,百万南昌市民无不欢欣鼓舞。南昌是如何在100多个城市当中脱颖而出,获得由百名中、外专家组成的推介团的认可的呢?昨日,记者连线了中央电视台“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的总导演张雪梅,了解到南昌此次入围的幕前幕后。

  张雪梅告诉记者,南昌能够成为首批推介的“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之一,凭借的是自己独有的城市品牌特色。

  首批104个城市群雄逐鹿

  4月15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启动后迅速在国内掀起热潮,或政府自荐、或市民推荐、或推介团专家推荐,包括南昌在内的104个城市角逐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推介名额。

  外国专家都知道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

  5月24日,中央电视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由推介团推介的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的9个城市名单,南昌名列其中。

  外国专家英国前旅游局局长、英国旅游标准委员会主席科林·克拉克说,南昌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许多外国专家在谈到南昌时,都会用两个汉字来形容:“红色”。

  飞速发展汇集旺盛人气

  张雪梅总导演说,南昌除了有着自己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之外,近几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让国内外的媒体纷纷聚焦南昌,给南昌汇集了旺盛的人气,也为此次成为首批推介的中国名城之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活动对南昌的发展是一个契机,将带动南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张雪梅如是说。

  【主题访谈

  “倾国倾城”南昌当之无愧  ——访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

  梅联华听到南昌入围央视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的消息,第一个反应是:“倾国倾城”南昌当之无愧。接下来的感觉是:家乡城市得到高度评价和广泛承认,他从心底感到自豪。

  梅联华说,之所以觉得南昌无愧“倾国倾城”,是因为按照“绿色,文明,活力,和谐”的推介标准,我们都完全达到了。

  在悠久历史文化的滋养和近些年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政府形象、道路交通、街道文化都在飞速地向好的方面发展,整个城市日益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息。

  梅联华认为这次的入选首先说明大家都认可了南昌的实力,使我们南昌人集体感到振奋和鼓舞,让我们更有自信。 “这次活动还将派出国内外专家团,分赴各个城市实地体验考察。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迎接来自国际的考察,而且这样的考察越多,我们走向世界、走向辉煌的速度就越快。”梅联华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和一些世界性的发达城市去一比高下。”

  好环境是南昌叫响世界的品牌——访南昌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陈中漳

  陈中漳认为,当今世界,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城市环境的竞争。南昌,不仅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江南水乡”,还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一座举世闻名的英雄城。

  近年来,南昌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环境。如今,南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马路更宽敞、城市更干净、市民更文明。

  陈中漳说,南昌能成为“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首批入围城市,这也是各方对南昌的一个肯定。

  入围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对南昌意义重大。陈中漳认为,南昌入选世界十大动感都会之后,这次又入围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这将进一步打响南昌的知名度,提升南昌的竞争力,推动南昌经济、旅游等方面发展。

  【市民观点】

  街头巷尾热议南昌“倾国倾城”

  南昌入选央视首批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使得“倾国倾城”成了寻常百姓这几天街头巷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我为南昌感到骄傲!从全国1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显示了南昌强大的竞争力。南昌文化底蕴、自然条件、城市风貌等都是一流的!(张女士,会计师)

  这个消息让我感动而且兴奋。南昌跻身全国首批“倾国倾城”之列,说明了南昌的实力、形象和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吴先生,私营业主)

  我去过很多地方,发达的和不发达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总有自己的亮点。但我觉得南昌真的挺好,城市的环境好,堵车少,有山有水,满眼绿色。(余先生,货车司机)

  这几年南昌获得的荣誉不少,与南昌充满活力的大发展分不开。(邱小姐,大学生)

 

撰稿   记者 熊爱国 周立 吴跃强 曹毅


TAG: 南昌 倾国倾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