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老字号”上百家 南昌“老字号”期待浴火重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3 17:18:03

  曾有“老字号”上百家 南昌“老字号”期待浴火重生

 来源:英雄城网 时间:2007-4-9 22:23:54

    南昌,昔日有“江南第一大市”之称,当时的南昌城,商贾云集,店铺栉比,市场旺盛,供需繁忙。“老字号”商铺在古时的南昌数以百计,但如今,走在南昌大街小巷,“老字号”早已凤毛麟角,幸存下来经营的好的更是少之又少。作为百年老店的“老字号”,缘何湮灭在历史的车轮中,是时势的捉弄,还是市场规律使然?在怀念那些曾经辉煌一时的“老字号”的远古风情时,人们想的另一个现实问题却是“老字号”能否浴火重生续写辉煌――

    南昌曾有“老字号”上百家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的梅联华馆长是南昌民俗方面的专家,谈起南昌的“老字号”,他如数家珍。

    梅联华告诉记者,南昌“老字号”,历史上最多的时候达上百家。信茂南货茶庄在南昌“老字号”商店中算得上是最老的一家,由安徽商人胡茂卿创办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鹤记照相馆是南昌最老的照相馆,创业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此外,曾经风靡于南昌的还有黄庆仁药栈、亨得利钟表行、光益昌百货商场、李怡昌稠布百货商号、万花楼酒家、积古斋古玩珠宝店等等,这些久负盛名的“老字号”在古时的南昌都曾经红极一时,但如今,其中大部分已经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唯独创建于清道光十三年(1933年)樟树药师黄金槐经营的黄庆仁药栈与同样历史悠久的亨得利钟表行,历久弥新,如今不仅做大做强了,还赢得了更广泛的知名度,创造了更大的财富。

   “老字号”衰落的背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据有关部门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有1万多家“老字号”企业。然而,有关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1万多家“老字号”企业,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由于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许多“老字号”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勉强维持的一些“老店”,也因经营困难等原因,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

    梅联华认为,造成中华“老字号”衰落的原因很复杂,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这些企业的经营体制受到了束缚,使“老字号”失去了自我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再者,“老字号”企业背负着沉重的历史文化负担,一味守旧,渐渐地就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了。加上“老字号”企业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相对较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继而走向衰落也就不奇怪了。

    创新激活“老字号”

    与大多数“老字号”衰落不同的是,一些“老字号”企业之所以历经风雨仍生机勃发,关键在于创新。江西财经大学一位人士指出,适应市场变化、善于在市场竞争中与时俱进,是激活“老字号”也是“老字号”常变常新的生存之道。素有天字第一号的黄庆仁药栈,从国营企业通过融资向股份制企业转变后,使之成为在江西拥有800多家分店的药品零售企业,也成了国内医药零售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近几年江西药品零售业激烈竞争的情况下,黄庆仁华氏大药房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而“老字号”亨得利早在1997年就进行了成功改制,国有资本全部退出,股份制后的亨得利在江西眼镜珠宝行业也一直蒸蒸日上。梅联华馆长认为,无论是如何知名的企业(包括“老字号”),不改革、不创新只能是死路一条。对于“老字号”企业,必须结合自己民族特点、特色进行变革,适时挖掘我国“老字号”企业的深刻文化内涵。“老字号”还必须建立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先进管理机制和营销方式,只有这样,“老字号”才能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TAG: 老字号 南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08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