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联华:烟斗上的中国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5 11:42:29 / 个人分类:网络转载

烟斗上的中国民俗 烟斗上的中国民俗[图]


来源:江南都市报     


  烟斗最特别之处就是像子弹头,由此可断定烟斗的主人是军人出身。烟斗设计简单,没有太多讲究。
      
  对于抽烟或不抽烟的人来说,烟斗都是有艺术价值的收藏品。在没有纸烟的年代里,除了富人们享受的雪茄外,烟斗就是吸烟的基本工具。当烟斗的光环映照着中国大地时,几千年中国文化的背后,从烟斗那简单的线条和造型中,渐渐凸现出其独特的中国民俗。


      
  ■烟斗小巧且外表美观,烟斗主人应是少数民族
这款烟斗底端写有“光绪年间”字样,烟斗表面雕有4龙2凤。


  据资料记载,明代嘉靖年间,葡萄牙人携烟草种子入广西合浦地区,这也是烟草最早在我国登陆的地方。烟草自明代传入中国后,鼻烟、旱烟、水烟、嚼烟几乎同时问世。而在明崇祯末年,我国已经弄到“三尺之童,无不吸烟”的地步了。

      
  ■烟斗长为420毫米,带有工艺品性质,一看便知道是用来吸食鸦片的。烟斗表面刻写福、禄、寿三字,素有吉祥、长命百岁之意。烟斗年代应在民国前期。


  到了清代,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出现销售烟草的店铺。有资料记载,广西合浦发现的瓷烟斗,不仅在烟草传入中国的路线上有了新的说法,而且在传入时间问题上比传统的说法早许多。
      

 


  ■烟斗上的寿星,上面还有如意拐杖。这是有钱人将烟斗当成了护身符,以祈求平安。烟斗年代应该是在民国时期。


  有人说,能够让男人爱不释手,并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小东西并不多,而烟斗就是其中一种。蓦然回首,烟斗仍成为遥远的记忆,而收藏如今成了另一种时尚。

 

  
      
  ■这款长为430毫米、烟斗口直径为70毫米、烟嘴直径为20毫米的烟斗典型是用竹子做成的。从烟斗的外观,不难看出这是一款农村憨厚的老农使用的烟斗。
  谈到收藏,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与他收藏的近200只烟斗有着不解之缘。
  梅先生收集烟斗通常靠“缘”,都是在外地采风路上,或是在某一巷中无意的一瞥。有一天,梅联华无意中在集贸市场看见渔翁拿着一只烟斗,渔翁称是在鱼塘打鱼网上来的。端详烟斗后,梅联华如获至宝。随即,他花了钱将这些在常人眼里不值几个钱的“宝贝”弄到自己的储藏室,方觉得那才是烟斗的归宿。


         
  ■烟斗是由竹根做成,烟斗口由铜做成。从烟斗口的形状可以看出使用这种烟斗是地主阶级用来作为敲打长工的“武器”。
  足有两尺长的老竹旱烟斗是老农们用的。当初,有身份的大地主则开始不用烟杆了,他们开始打造更短小、精制的金属烟斗,上面一般镂有铜制龙、猴等吉祥动物,意寓“马上封侯”。而城市的绅士们则将牛角状、荷包状的烟袋打造成可以装饰自己的饰物,有真玉、有翡翠,如再加上丝制荷包面,用彩绒丝线缀出些穗来。


        
  ■这是一款瓷烟斗,长为175毫米,烟嘴直径为20毫米,烟斗口直径为30毫米。烟斗没有任何造型,使用者大多为瓷厂工人。瓷厂工人就地取材,工人讲究的是实用。


  在梅联华的眼里,烟斗不光是烟斗那么简单,烟斗上的线纹、图案,隐藏着一种民俗文化。当卷烟家族日渐壮大时,烟斗也逐渐成了少数收藏家才“稀罕”的玩意儿。但梅联华却一直认为,数千年的烟斗发展史就像是一本巨大的民俗史书,其承载的千年中华民族丰富民俗内涵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解读。


  梅联华说:“相对千年的民俗发展史,我对烟斗的收藏仅是刚刚开始,只有始终不懈地探索和发掘,才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历史赋予烟斗的时间的味道……”

 

 


分享到:

TAG: 联华 民俗 烟斗 中国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09-02-06 13:53:41
我也有许多西北烟斗的照片,有时间发给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96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