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豫章赣绣坊(五)纯手工刺绣摄影作品展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3 05:58:20 / 个人分类:非遗保护

 余正连  周南英 


豫章赣绣坊:纯手工刺绣摄影作品展示

摄影作品以照相机和感光材料为工具,运用画面构图、光线、影调(或色调)等造型手段来表现主题并求得其艺术形象的照片,就叫:摄影作品。

摄影作品主要特点在于表现的对象必须是实际存在的;体裁上可分:新闻摄影、人像摄影、风景摄影、动静物摄影等。摄影作品,是通过摄影师业余爱好者通过灵感,摄影技术等对自然、人物等客观事物进行描绘、供人欣赏的艺术作品.

《豫章赣绣坊》代表性传承人余正连刺摄影作品介绍

《雨过天晴》 绣品说明:春暖花开,芳草萋萋,每年的初春之际,万物生机勃勃,数十万只鹤,陆续飞抵南昌市象山森林公园,这些美丽的精灵在林间栖息、繁衍,成为摄影家镜头中美好的一瞬。这幅《雨过天晴》不仅定格在摄影镜头中,也展现在刺绣作品里。艺术家的一针一线,勾勒出一幅立体的画面:

(《雨过天晴》 规格:40*55cm)

雨后初霁的霞光穿越层层阴云,一对精灵般的鹤,并肩展翅于云蒸霞蔚中,划过阴霾,昭示着时运复辉煌,凤舞龙飞呈吉祥。在绣制乌云时,艺术家运用了多种颜色的线粗细,用赣绣的乱针法,绣出了朵朵乌云层次,似有似无;在绣制雨后天空中的霞光,运用似绣非绣的绣法,彩色丝线的粗线,表现出来,立体感极强,表现出了特有的艺术魅力。作品具有收藏于观赏价值。余正连绣制这幅赣绣作品在2014年江西工艺美术作品展荣获银奖。

赣绣《豫章绣》代表性传承人周南英的摄影绣品

《热恋》品说明:春暖花开,芳草萋萋,每年的初春之际,万物生机勃勃,数十万只白鹭陆续飞抵南昌市象山森林公园,这些美丽的精灵在林间栖息、繁衍,成为摄影家叶学龄(原江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西生态摄影家协会会长)镜头中美好的一瞬。

(《热恋》规格:长40厘米,宽50厘)

叶学龄的摄影作品《恋到白头》为原型,艺术大师用独特的赣绣手法精心绣制而成。荣获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大师精品展铜奖。《双鹤起舞》绣品说明::

艺术家用羽毛针法,利用丝线的粗细,层次,绣出得羽毛栩栩如生。用乱针表达手法,绣出了背景树枝的层次感。主要特色简单、大气。根据画面内容多种针法灵活变化组合,近实远虚,层次分明,画面具有鲜明的立体感。、色彩丰富、视觉上立体感强,可达到以假乱真的效。周南英绣制的这幅作品在2011年第六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荣获

(《双鹤起舞》规格长50厘米,宽40厘米)

绣稿以摄影作品《芦苇双鹤》为原型,画面简洁纯净,一对双鹤,在芦苇中亲呢起舞的瞬间,生动和谐,体现了动物与自然的和谐的画面。 艺术家运用豫章绣的特殊针法,用了多种颜色的丝线粗线,绣制出草地的层次感;在绣制双鹤时,用了各种丝线不同颜色绣出了二只鹤不同的色彩,用了一根丝线绣出了鹤的羽毛的绒绒毛感;每一束芦苇,都用了不同色彩的丝线,粗线来表达出光影幻化的色彩飘逸感。


作品完成后,不仔细看用手去触摸,就像一幅摄影作品,既展现了摄影作品的光影幻化,又反映了花鸟画的生动和谐,体现了心灵与自然天人合一,让人感受到了心灵境界的净化与生命体验升华,再次创作展现出来艺术化效果。作品具有观赏和收藏性,是赠送朋友的高档文化礼品。

《共建家园 》绣品说明:画中展现,夕阳下,一只晚归的鹤,衔着树枝飞回窝,另一张去迎接它的到来,一起共同搭建它们的家园,这些美丽的精灵在林间栖息、繁衍,成为摄影家叶学龄(原江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西生态摄影家协会会长)镜头中美好的一瞬。这幅《共建家园》不仅定格在摄影镜头中,也展现在刺绣作品里。艺术家的一针一线,勾勒出一幅立体的画面,一对精灵般的鹭展翅于晚霞的天空中,凤舞龙飞呈吉祥,衔着树枝,一起共建自己的爱巢。在绣制树干时,绣者用了墨色的线粗细,运用赣绣的乱针法,绣出树枝的茂盛,立体感极强,运用丝线的粗线绣出快要落山的太远的层次变化,表现出了特有的艺术魅力。不仔细看,就像一幅摄影作品。


(《共建家园 》宽45厘米,长60厘米)

《雪地起舞》绣品说明:运用豫章绣特殊针法再次展现出起舞双鹤栩栩如生的姿态。


《雪地起舞》规格长50厘米,宽40厘米)


《依恋》规格:宽30厘米,长40厘米)


(绣像《李玉刚像》规格:宽30厘米长50厘米)

(《花瓶》规格:宽30厘米长50厘米)


TAG: 纯手工 摄影作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