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二十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9-02 06:10:24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万寿宫是江右商帮的标志,也是江右商帮财富与实力的象征。万寿宫既为旅外乡人开展亲善友好,祭祀活动的场所,又是商人、待仕或者下台文人们议事与暂住的地方,壮观、雄伟的万寿宫建筑显示了江右商帮辉煌。 万寿宫的功能具体来说,主要有:


(1)议事场所。调解、裁决纷争。
万寿宫平时的事务主要是调解纠纷,几乎每天都有两三起,多则五六起。其主要功能有:排解商业纠纷,调解内部矛盾,旅景同乡之间,租赁店铺,合股拆伙,买卖房屋及典押房产等商业活动都会请会首到场作证,以避免不必要的商业纠纷。


另外同乡之间不可避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纠纷,如家庭姻亲、财产继承、邻里不和、口角斗殴等,矛盾激化时,便会求助会馆首士做“和事佬,即所谓“接茶”评理,是非得以分清,纠纷得以平息。排解商业纠纷,调解内部矛盾。同乡之间,租赁店铺,合股拆伙,买卖房屋及典押房产等商业活动都要请万寿宫管事到 场作证,以避免商业矛盾激化。


(2)举办公益慈善事业场所。
联络乡亲,团结和帮助来往本城镇的同乡,并为他们解决一些临时性的困难。如对同乡的失业者、流浪者或给以落脚之地,或资助返乡路费,或帮助介绍职业,使其不至于流离失所,露宿街头。古时不少地方的万寿宫举办私塾和学校,为旅居当地的江右商子弟提供受教育的机会,这些事业的兴办为提高当地的文化水平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有的万寿宫还设义渡、育婴堂、养病所、修桥铺路、施舍棺材等各种公益慈善事业。

(3)朝拜、祭祀场所。江右商的公祭活动主要在万寿宫内举行。江右商人宗教文化中最突出的就是朝拜真君活动,万寿宫定期举行朝拜(也称祭神)活动,朝拜活动尽管因地区差别有所不同,有的是由当地最大的万寿宫统一举办,也有各行业、各姓氏分别举办,但在时间上是一致的,是在农历八月初一至十五。朝拜活动是每个万寿宫在一年中最大也是最隆重的一次活动。


朝拜真君期间,各地江右商人都会以万寿宫为舞台,捐款集资,迎请戏班子来万寿宫进行汇演,农历八月正式秋高气爽的季节,农民们的农活也告一段落了,在最为热闹的商业街演出农民们喜爱观看的戏剧,而且是免费的,当地的老百姓纷纷前来观看。年年如此,已经形成了江右商人所在地万寿宫的一大特色。

鲁迅也在《社戏》中描绘了少年时代在绍兴观看不花钱的露天戏的情况。可是请戏班子演戏是要费钱的,江右商人年年请众多戏班子在万寿宫汇演,有时长达一个月之久,他们为什么要如此破费呢?其实这是江右商人的一种经商策略传统,把“朝拜”活动与经商活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创造一种商业人气,使商品销售量扩大。这种策略应该说是成功的,如果这种活动亏损的话,就不会长期的年复一年的举行,可以说江右商举办的万寿宫戏剧汇演就是今天我们举行的商业庙会的前身。


除举行“朝拜活动外,还有另外一些祭神祭祖活动也在万寿宫内进行,如清明节的烧纸义祭,中元节(习称七月半)的打醮度孤”,冬至和过年的祭祖等。万寿宫定期举行同乡认可的祭祀活动。活动的时间和唱戏等安排都由万寿宫的会首和当地江右商董事们共同商量决定,活动地点一般都在万寿宫进行。


如每年正月二十八真君诞辰日、每年按期祀奉许真君之外,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菩萨生日、六月十九日观音菩萨成道日、八月初一至十五的
朝拜真君仪式,九月十九日观音菩萨出家日等时间都有活动安排。


4)商业中介所。
景德镇是以瓷业为中心城市,江右商在对沟通内外经济、活跃物资交流、繁荣景德镇瓷业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以说,万寿宫是景瓷与外界经济联系的一条纽带。


走南闯北的江右商人不管来到哪儿,都会去万寿宫落脚,寻求帮助,交流信息。南昌商人到景德镇,一般都会借住在万寿宫内,否则将得不到旅居景德镇的南昌商人帮助,还可能遭到同乡的排挤。精明的商人不会为节省一点住宿费用而失去许多商业信息和可能得到的方便,对于商人来说信息就是金钱,为了获得准确的信息,南昌商人一般是在万寿宫中介人的帮助下下完成选购瓷器的。


(5)集资场所。

在江右商内部的集资活动主要有两种形式:

其一,摇会的形式集资。这种形式一般要在万寿宫内进行,需会首和半数以上的首士在场作证,还需发起人是江右商之中诚实可靠的商人,否则就不会有人愿意参加摇会,那么摇会集资就会流产。大致经过如下:发起人有大家都知道的困难,而且是暂时的困难,还必须是有偿还能力的人。然后发起人事先需征得几个大户人家的支持,把需要筹集钱款的总数确定下来,然后通过相互影响和联系,大致把人员讲好,约好时间大家带好钱款,在万寿宫议事堂集中。发起人事先得准备瓜子、糕点和零食供与会人员食用。


当人员到
齐后,由万寿宫的会首,即负责人宣布摇会集资的缘由,每一份的数额及总额,参加人员以及集资时间等问题,最后宣布发起人优先获得第一会,其余参加人员通过摇色子,按照点数大小,获得第二会、第三会等依次排下来。摇会集资是没有利息的,排在后面的人,作的贡献较大,但也没有牢骚可发。一般不会出现赖帐的情况,否则,这个人将成为众矢之的,或更为严重的是在与这个城镇有联系的江右商人中失去信用,站不住脚。


其二,入股的形式集资。
二十世纪90年代,一位江西丰城籍人,家住贵阳,姓邹的江右商人,他儿时家贫,跟随本家叔叔出来做生意,在抗战时期从江西贩运瓷器、布匹等商品到贵州来卖,又从贵州贩药材去江西樟树卖,一往一返,都不跑空。只要不嫖不赌就可以发财,如果晚几年解放,他就发财了。


问他为什么这么肯定?他介绍说:我第一年作为学徒,吃住穿全归老板包,年终结算给十块
大洋;由于我年轻能干,第二年老板就给我二十元大洋工资,加上我把第一年的十块大洋入股分红所得到的四元钱,共得到了二十四块银元;第三年,我已经可以获得一个师傅的待遇了,年收入在一百大洋左右,再加上分红的钱,从第三年开始,我每年能得到一百多块大洋。有的人不能克制自己,不是嫖就是赌,每年存不住钱,哪儿有红利分,有时还要预支薪水。从邹姓老人的口里,我们知道这个商团是采取内部入股形式集资的江右商帮,以入股多的人为首,这种形式是江右商人集资的主要形式。


另外,也有其它的形式,如,东家出资,由伙计经营的;几个东家共同投资,由一个、二个东家经营的商铺等多种形式。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财富 建筑 外乡人 友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52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