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十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21 06:09:05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江右商帮的发展

1、江右商帮称雄于明清两朝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

(1)水运发达,交通便利。早在秦朝,秦始皇为了开拓南疆,派军队修建了江西与广东相连的大庾岭驿道,开通了“南野之界”,使粮饷物资顺赣江南运,抵赣州入章水达大庾岭下,经驿道翻岭陆运,再沿浈水进北江而达番禺(今广州)。


赣江以北,经鄱阳湖,与长江相连,使江西物资销往长江下游两岸各城市。隋唐两宋以来,江西木材外销是商业贸易中的一个大项目。明成祖扩建北京,于永乐二年(公元
1404年)派待郎古朴到江西采购木材,就是通过赣江经吴城过鄱阳湖进入长江由运河北上的。


(明成祖 朱棣)

交通便利为江西商人外出经商和运输货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是江右商发展的地域优势。所以九江据上流,人趋市利;南、饶、广信阜裕,优于建、袁,以多利贾;而瑞、临、吉安尤称富足;南、赣谷林深邃,实商贾入粤之要区。

(2)吃苦耐劳,艰苦创业。江右商多系农家子弟,自幼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在从商的过程中,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勤俭持家,蔚然成风。东乡商人,牵车者遍都大邑,远逾黔滇不惮;丰城商人,无论秦蜀齐楚闽粤,视苦比邻临川商人行旅达四裔,有弃妻子老不归者


许多江右商由于亲身体验到从商的艰难和经营的劳苦,往往能够疏远纷华声色,
粗食布衣,洁身自好。玉山商人吴士发兄弟八人,商贾农艺各执一业,家道殷富,就不趋游荡,凡声色犬马樗蒲之戏,从不入其内”。清江商人杨福圆,经商多年后,良田,夏屋渠渠,而藏获之备,其妻张氏却仍是“裙布荆钗,操作犹昔”


(3)物产丰富,技艺精湛。江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誉。江西物产丰富,有瓷器、茶叶、纸张、夏布、大米、药材、木竹、烟草、蓝靛、煤炭、钨砂等 等,不仅丰富了商业兴隆的物资基础,也增加了经商的渠道和门路。翦伯赞在《中国通史纲要》中指出:明代中叶,棉纺织业的松江,丝织业的苏杭,浆染业的芜湖,制瓷业的景德镇和造纸业的铅山,为江南五大手工业区全国五大手工业区,江西就有两个,可见手工业之繁荣。


据明《铅书食货》记载,铅山县仅石塘镇一地,每年产纸
4500多石,其中有200多石被官府收购作为奏本纸。当时铅山生产的纸有连史、毛边、
关山、京川、贡川、大表、表心、荆川、书策白绵等十多种。铅山的纸其实早在元代就已名播天下了。


江右商中不乏技艺精湛者,他们不仅以技谋生,而且为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建昌(今永修)工匠
雷发达及其后人,擅长建筑设计制造,自康熙年间至北京任工部样式房掌案(号称样式雷)以后的200余年间,清廷主要建筑,如故宫三大殿、圆明园、颐和园等皇家宫殿、苑圃和清东、西陵,均由雷氏家族设计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乃至世界建筑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上了一笔。


(4)科举盛行,官宦支撑。
明清两朝,科举盛行。江西人历来尊师重教,崇尚学习,每年中举者络绎不绝,朝中官宦江西人居多。元朝有程钜夫、吴澄、虞集;明朝有黄文澄、杨士奇、杨溥、解缙、胡广、费宏、夏言、严嵩、谭纶、况钟、周沈、徐贞明、欧阳德、邹守益、罗钦顺;清朝有朱轼、裘日修、甘如来、戴衢亨等。


明代,朝廷上有朝仕半江西的说法,政治影响很大。这些官宦故乡情深,非常注重对家乡的关心和奖掖,他们不仅在京城和各地保护了江右商的地位与权益,还提供了不少的市场信息和商业机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江西人外出经商做工的积极性。


(5讲究“贾德”,注重诚信。江右商诚实守信,讲究职业道德。他们不卖假货、劣货,不抬高物价、欺行霸市,而且还遵守儒家的道德规范,提出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并由此形成了以诚待客,以义制利和气生财,公平守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等一系列道德要求,为江右商帮共同遵守。


浮梁商人朱文炽在经营茶叶时,每当出售的新茶过期后,他在与人交易的契约上均注明了
陈茶二字,以示不欺。清江商人杨俊之,贸易吴越闽粤诸地二十余年,虽童叟不欺,遇急难不异捐赀排解。

不仅如此,有的家族还将商业道德作为家规、族规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家庭的人员予以遵守。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