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7 15:39:35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江右商帮是中国古代商帮中最早成形的商帮,江右商帮称雄于明清两朝,江右商帮纵横中华工业、金融、盐业、农业产品,江右商帮称雄中华工商业。江西商在历史上被称为江右商帮,明末清初散文家魏禧所著的《日录杂说》上记载江东称江左,江西称江右。盖自江北视之,江东在左,江西在右。


江右商帮最早兴于北宋时期,当时江西地区人口达446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10,位居全国首位。历元至明,江西的这一经济优势仍继续保持,元初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江西人口达1400万,江西地区在册户、人口数分别占全国的20.2%和23.3%。而江西地窄人稠,故民多弃农经商。


江右商帮以其人数之众、操业之广、实力和渗透力之强称雄中华工商业,对当时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1500多座江西会馆和万寿宫遍布全国。在
湖广无江西商人不成市;在云贵川非江右商贾侨居之,则不成其地


江西在两宋以后,由于得天独厚,人杰地灵,成为全国经济文化的先进地区。历元至明,江西继续保持这一经济文化优势。由于地产丰富,盛产粮食、茶叶、
陶瓷、纸张、布匹、木材……缴纳税粮在明孝宗弘治年代直至明神宗万历年代居全国第一。


明永乐景德镇青花瓷釉

 明代江右商帮的兴起是精明的江西人,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之上,利用良好的地理经济环境。江西明代的移民运动实质上就是一种经济扩张,使江右商帮在以后的几百年称雄中华工商业。 

江右商帮的兴起,推动全国和江西经济的繁荣,贸易的繁荣造就了江右商帮的辉煌:“瓷都”景德镇名扬万里;樟树无药,却成为“药都”有“药不过樟树不灵”之说;


九江雄踞长江之滨成为当时极具影响的商埠,在当时江苏一带,市传“三日不见赣粮船,市上就要闹粮荒。”以至于后来九江引起外国列强垂涎;商业繁荣,促进了江西各业的迅速发展,素有“江南粮仓”美名的江西,百业兴旺。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产品 工业 江西 中国古代 中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081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