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1 11:48:39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江西及外省在南昌的商帮都有自己的行规和活动场所。如南昌徽帮的商家,只能是安徽人,徒弟员工一概不能用外地人。徽帮有人死了,全帮人都要去祭吊,而且要“三催四请”请将帮头请来,在死者的灵牌上点一笔朱红,才准下葬。南昌的弹棉业,只有永修杨姓人才能做。灯笼业是在南昌郊区北励徐家人的独家行帮,制作灯笼技术不但不传授别人,家里人也只传男不传女。

商店在腊月二十四日(小年),店老板要办丰盛酒席慰劳店里员工,在请坐首席的师傅,就是老板要辞退的对象,行帮俗话说:请坐上,就是两个山字叠起来请出门。另外,在一些特殊行业有些特殊记数的办法,如一称文;二称失;三称余;四称辰;五称人;六称代;七称进;八称仲;九称杨;十称齐。鱼业贩子的十位数,一称文;二称田;三称石;四称取;五称点;六称大;七称草;八称血;九称阳;十称文。如不会使用这些行帮术语,被视为外行,交易时会吃亏上当。

客居他乡,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可以攀附的力量就是同一乡贯的人,觉得“籍同里井者,其情较洽。籍同里井,而于他乡遇之则尤洽”。因而,明清会馆就成为“以乡士为纽带、流寓各地的同籍人自发设置的一种社会组织,是流动社会中的有效的整合工具,是对家族组织的超越和对社会变迁形势的适应与创造,亦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及其限度。”会馆的出现,依据目前发掘的史料大体可以上溯到明永乐年间。首先是安徽芜湖人在北京设置了芜湖会馆。


按王日根的说法,会馆最初是同乡联谊、会举试子之所,随着商业的发展,特别是在都市省城会馆愈来愈各商业化转型,一方面原有会馆的功能性转变,一方面专门的行业性会馆公所产生。上面讲到的南昌商帮中,就出现有米业会馆和盐业会馆公会,汇划公所及钱业会馆等。当然仍然存在以地域性的会馆如靖安商人陈筱敏所建的靖安会馆。而且这种会馆,在明清时期的南昌还不少。

傅衣凌先生在他的《明清封建各阶级的社会构成》讲到:“江西乐平最早于万历34年(1606),在南昌设乐平试馆,另有府城饶州也设有试馆,又如鄱阳本身虽系府城,仍有郡城试馆。吉安府属的泰和县当同治期间在南昌已设有试馆五所,有‘泰和试馆’、‘云亭试馆’、‘琼林试馆’、‘书升试馆’、‘五六试馆’。‘五六试馆’为该县五十六都人士所独建,专为该都赴省乡试试子所设。”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到:

TAG: 灯笼 江西 外地人 安徽人 家里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12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