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1 11:43:22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李祥泰、吴长记、江聚丰、国泰等;徽帮的新盛、大隆、程安记、景昌等;建昌帮的李怡昌、益和等;江浙帮的芳凤馆德记;广东帮的广益昌。绸布业实力雄厚,相传全行业曾有五百余万银元的资金,在上海设有江西帮办的绸布庄。

土布业仍为一个独立行业存在,有不少绸布店还销售土布,老字号李祥泰、既销绸缎,又以土布缎青为享誉市场的大宗业务。所以,绸布业和土布业是兄弟行业,一直延续到解放前夕。以南昌帮为首的土布业与绸布业交往甚密,经常聚会,共商购销、议价及相互宴请的活动。南昌的棉花市,曾是棉纱、棉布的交易中心。

南昌市国药业,以全福堂为最早,那时全城只有三、四十家中药店,分樟权数帮、南昌帮、河南帮、安徽帮等帮伙,其中以樟树帮为最多。清江商人在江西本省则是几乎垄断了全省的药材市场,他们在赣南以赣州为中心,赣中以吉安为中心,赣北以南昌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全省范围内的药业网。以后河南人开的协盛会,是极少的客帮。

樟树帮的药业同人,有个组织设在三皇宫内,有药王先师神像。每到旧历四月二十八日所谓药王生日这天,要大摆酒席,以示庆祝。在当时,以老板为一方取名敦仁堂,店员为一方取名敦义堂,不同身份的人参加不同的堂会。药商、药工即各药材行、号、店员参加了堂会才算入了樟树帮。而只有入了帮才能在本帮药材行、号、店、庄内做事。参加堂会时,必须缴纳一定的会金。


  据《清江县文史资料》记载:各堂的组织,有的叫董事,有的叫首事,也有的叫堂长。头领由各行、号、店老板轮流担任,一年一换,称之“值年”。后来,一般由推举而产生的头领,被推的是在本地有影响的大行号老板和有威信的朝奉、伙计、徒弟等。

至还置有坟地,葬本帮故去的人员。各地药帮组织都置有自己的店产、房产或田产,作为活动经费和社会公益事业基金。两堂对帮里用人,还订有严格制度,即樟树帮老板不能用外帮伙计,外帮老板也不能用被樟树帮开除的工人。

此外还规定,本店学徒三年徒满,即须加入伙计会为会员,入会金为一元,即一个月的工资。外埠来南昌的樟树籍店员,工资每月四元,入会金也收四元,即一个月的工资。店员他们的工资额视以后办事能力,逐年增加,最高工资为二十四元。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广东 江西 上海 大隆 国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