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宫文化考察感悟之赣商文化展示(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20 08:06:29 / 个人分类:理论研究

赣商文化展示

赣商,史称“江右商帮”。据魏僖所著的《日录杂说》上记载:“江东称江左,江西称江右。盖自江北视之,江东在左,江西在右。”因此江西商人被称为“江右商人”或“江右商”了。

遍布国内外的万寿宫,串起的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商业网络。清代中期,湘潭商业十分繁荣,从四面八方来这里经商的人很多,其中尤以江西籍商人最多,湖南湘潭90%的新移民来自江西。万寿宫盛极一时。史称:“(湘潭)东界最近江西,商贾至者有吉安、临江、抚州三大帮,余相牵引,不可胜数。牙侩、担夫,率多于土人。”可见,当时在湘潭经商的江西人很多。

各地商人所经营的商品也有所不同,颇具地方特色。但是,嘉庆年间江西商人与湘潭本地居民发生了一场械斗,这场械斗发生在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在湘潭万寿宫历史上,1819年那场械斗是一个重要事件,嘉庆皇帝下了七道诏书(诏书现存故宫博物院)影响深远。随着岁月的流逝,江西商人与湘潭商人加强了经济文化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统领江右商帮遍布全国商业网络的精神内核,就是许逊倡导的“诚信”、“济民”精神,江右商帮向以“贾德”著称。



 
许逊,是江西人心目中的“人格神”,也是江右商帮的精神领袖和保护神。如此,许逊不仅被供奉在了遍布国内外的万寿宫里,也住进了江西商人的心里。


 在考察过程中,讲解员告诉我们:流布四方的赣商,只要具备了一定的财力,不约而同地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造万寿宫。各地万寿宫已作为密切赣商合作,开展联谊活动,设立赣商基金会,家乡经济建设汇聚力量的中心。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万寿宫)





TAG: 江西 江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