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端午习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20 07:10:54 / 个人分类:理论研究

南昌端午习俗

   2015年6月20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古时候,“端”和“初”同义,“午”和“五”相通。按照十二地支推算,五月刚好是“午月”,故而初五称作“端午”、“午时”、“阳辰”,所以又称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端阳节”。“端午节”为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国《安义县志》(稿本)记载:端午,悬蒲剑艾虎于门以除,洒雄黄酒于地以制五毒(指守宫、蝎、蛇、蜘蛛、蜈蚣五毒)。晨食角黍、包子、蛋蒜等,名之曰“开聋”。竞舟夺锦标,始于初一,终于初五。南昌人把端午节、中秋节、春节这“一年三节”看作是一年内最重要的节日。定好亲事未结婚的送礼,已婚女婿送丈母娘、外甥送舅舅等,一年三节绝对不能缺。

清代同治《南昌县志》记载:五日插蒲艾,午过收之,以艾溅雄黄水洒地辟毒。以雄黄涂儿额及两耳,辟虫,捉小儿爆火无腹疾,妇女簪榴花栀子,晌午以盆盛水,取所簪花置水中,照之,随以指蘸水浇目,遍照乃弃于外,谓之送火眼。云,当夏不病目。谚曰:“吃了五月粽,寒衣方可送”。

端午节有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赛龙舟的习俗。


端午饮食

开通与吃节饭  端午节的早餐,是一年中最特殊最丰盛的早餐。粽子、包子、盐蛋、茶蛋、发糕堆满一桌,水煮大蒜子更不可少。全家老小围桌而坐,南昌俗谓“开通”。南昌乡俗,中餐一般喜欢吃鹅汤下面。晚餐才是节饭,一般都有十几个菜,全家饮酒说笑,兴尽方散。

食粽子 粽子古称“角黍”,传说是为祭投江的屈原而发明的,真正有文字记载的粽子见于晋周处的《风土记》;而流传有序,历史最悠久的粽子则是西安的蜂蜜凉粽子,载于唐韦巨源《食谱》。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流行甚广的一首描写过端午节的民谣。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习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

如今的粽子更是多种多样,璀璨纷呈。现今各地的粽子,一般都用箬壳包糯米,但内含的花色则根据各地特产和风俗而定,著名的有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咸蛋粽等等。

饮雄黄酒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雄黄是一种矿物质,俗称“鸡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一般饮用的雄黄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成,无纯饮的。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中医还用来治皮肤病。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端午习俗

龙舟赛  南昌市郊划龙船从四月开始筹备,在农历五月五日举行,是为纪念屈原而举行的。民谚“初一划、初二歇、初三初四划到节”。龙船有两种:一种是用来比赛的,船上不插旗帜,数船并进,擂鼓助威,先到目的地者为胜;另一种是用来夺标的,船上彩旗招展,指挥者腰系红带,手持彩旗,站在船头指挥。岸上有人用柳枝作标,系上神帛与铜钱,当夺标龙船靠近时,举标人又跑往别处,龙船也随之时上时下,忽左忽右,颇为壮观。

龙舟有四种规格:大号、二号、三号、小号。无论大小龙舟,其正前方有一半圆形的兽面挡板,一般刻成狮子头,俗称为“吞口”,另外再给龙舟装上用樟木雕制的龙头,龙头和“吞口”上都刻有“王”字。龙舟全用杉木制成,按规格分成9 、11、12、13舱,龙舟尾尖状而高高翘起,另还有插着画有花纹的条形木板。每年五月初一,参赛龙舟下水训练。按旧俗,龙舟下水前要设坛举祭方可开始划动。

安义打制龙舟时,要请打制龙舟的术匠举行祭祀仪式。待新龙舟做好后,须将龙舟顺转过来,再用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叠成的五彩布分别钉在龙舟头的两边,捉一只大公鸡割开鸡喉,对准龙舟的中心主梁点鸡血,俗称此为“祭梁”。祭梁之后木匠须唱彩词“一进船头生百福,二进船头状元红”等吉利语。等吉利话讲完,东家须付给唱彩词的木匠一个红包,以谢他的良好祝愿。 

观龙舟赛,是端午节的盛举,每当此时,往往万人空巷,沿河两岸人山人海,喧闹欢呼至暮始散。滕王阁、市郊施家窑曾是观龙舟竞赛最热闹的场所。南昌的龙舟赛各县各具特色,以安义县的最为壮观。安义县的石鼻乡、万埠镇和龙潘镇的龙舟赛,自明朝以来就相当出名。

每年五月初五,成千上万的人围观在安义的潦河两岸,等待各村各乡的龙舟赛开始。大约在上午9时,潦河里的龙舟争先恐后地朝前猛划。龙舟有的为黄色、有的为红色、有的为黑色,还有白色的、绿色的,使200米宽的潦河上构成一幅五彩缤纷、绚丽壮观的图画。古人有竹枝词为证:“五月榴花五月红,雄黄角忝尽古风。丝丝绣出儿童佩,万埠龙津封淖中。

斗力和送扇  斗力,是南昌乡间流行的端午节的一种习俗。青壮年男子各持扁担的一端,互相赌力为戏,谓之“堵棍”。这种游戏习俗,乡间至今留存

送扇是南昌特有的一种乡俗。南昌俗谓:吃了端午粽,寒衣箱里送。”意思是说,端午节之后,南昌的天气渐渐炎热起来,寒衣再也用不着了,可以放进箱子里了。因为热天已经来临,故而已出嫁的女儿要给母亲送扇子,以表示女儿对父母的孝心。



分享到:

TAG: 端午习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