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俗需多管齐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09 15:53:01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传承民俗需多管齐下  







          2014年06月01日 15:14:39  来源: 新华网

    又到一年端午节。在很多城市,划龙舟、舞龙舞狮、缝荷包、编五彩绳等节已多年难寻踪迹。就连保留下来的吃粽子“食俗”,都不再由人们亲手制作,更多是用购买形式获得。2013年一项社会调查显示,90%的现代人不会包粽子,而这一比例还将逐年上升。

新华网南昌6月1日电(记者袁慧晶)社会的快速发展,让不少传统节俗渐渐简化为“食俗”: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当节俗“瘦身”成“食俗”,我们能做些什么?

    中国的传统俗大多由民间自发形成,社会的发展变革是节俗变迁的主要原因。社会的发展变革带来了社会的整体进步,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应思考,在人们生活方式和环境发生变化后,如何让传统文化不再“瘦身”。

    民俗专家梅联华认为,健康的节俗活动想要更好地传承下去,必须在民间形成一定气候。大型节俗活动回归民众视野,亟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 此外,在节俗文化的宣传教育方面,社区和学校都是较好的文化传承“根据地”;可考虑“从娃娃抓起”“从社区抓起”,营造过节氛围。如,端午节可在社区中开展杠蛋比赛、包粽子比赛等,鼓励社区居民参与;也可送民俗文化进校园,邀请民俗专家去校园给孩子们讲课等。

    梅联华建议,一些节俗活动也可顺应当下生活生产方式作出改良,寻找合适的载体“接班人”。如,清明节的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行为,可考虑用鲜花祭扫等形式代替;现代人注重养生,而粽子多由糯米制成,不好消化,也可改良粽子的制作成分,减少糯米比例等。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