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联华谈国家非遗名录“南昌瓷板画”的革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23 10:32:54 / 个人分类:理论研究

联华国家非遗名录“南昌瓷板画”的革新

   瓷板画发源于里弄,植根于民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民俗大家刘魁立先生在2009年南昌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年会上说“南昌民俗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积淀”,尤其是南昌瓷板画让他印象深刻。

   南昌瓷板画,诞生于清代末年,经“珠山八友”等人创新,在民国时期步入黄金时代。但是,这样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好景,并没有顺利持续下去,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科技的高速发展,瓷板画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在现代数码等机械复制技术的挤压下,瓷板画作为一种民间手工艺,它的文化生态已遭到了来自市场的严重破坏,一度青黄不接、后继无人。

   当然,在与经济、效率、简化等现代观念、生活方式的较量过程中,民俗文化传统虽然受到巨大冲击,但并未消亡,也不可能完全消亡,消亡的只能是那些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脱离人们生活的部分。在瓷板画传统的废墟中,它的历史价值、经济价值、收藏价值、工艺价值、学术价值、民用价值、文化价值依然存在。等待它的是新一轮的变革与创新,发明与丰富。就此而言,瓷板画作为广大民间艺人传承的一种民俗文化,它的个案遭遇与民俗文化的整体命运是惊人的相似。

   长期以来,人们对民俗的认识都停留在“遗留物”阶段,如同把瓷板画仅仅当做一种“非遗”,带着一种怀旧或对过去美好想象的心态去认识民俗、研究民俗。于是,便有“年味越来越淡”、“传统节日越来越没气氛”等诸如此类的悲观论调。其实,民俗是一种动态的文化模式,是处于不断运动之中的客观社会存在。这种动势、动态,也是民俗本质的一部分,它在民俗形成时,就被组建进去了。因此,民俗也是一种流动的、不断变迁的生活文化,时代不同,它的内容和变现形式也会不同。比如春晚、短信拜年等,这些新潮的行为,渐渐具备民俗的很多元素,甚至被很多学者直接命名为“新民俗”。同样,瓷板画这种民间手工艺,这种民间艺人传承的民俗文化,要生存发展,要做大做强,就不能仅仅停留在传承和保护上,还要加大变革和创新力度,加大创作和宣传推广力度,才能适应变化了的文化生态的需要。

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国家非遗项目的南昌瓷板画,在题材上今天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艺术性更强,它的表现空间得到不断的拓展,它的表现对象不再局限于普通老百姓,而大多变成了政治伟人、文化名人、娱乐明星等,更具有收藏价值。瓷板画的这种变化,虽然具有跳跃性或逆反性,但同样可以看成是民俗文化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一种缩影。此外,民俗不断变异,但其作为一种存在又是恒定的,是具有普遍模式的生活文化。

从南昌瓷板画艺术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这一点。在变革与创新中,南昌瓷板画在形式、技巧、功能等方面发生了“面目全非”的变化,但它仍然是瓷板画,而不是别的画种。传统的东西比如修点子、画格子等依然保存完整,辅助工具的制作、瓷像绘制的工艺流程等依然按照传统习惯来操作。瓷板画因此保留了很多其自身独有的民俗特质。并且,在所有这些变化当中,还有一个最基本的东西没有变化,那就是民众对艺术审美不断提升的心理需求和期待。

因此,可以断言,在变化的民俗外表的背后,始终不变的是可以不断满足人类变化的生存需求和心灵需求的民俗本质。社会生活可以急剧变迁,瓷板画艺术也可以改头换面地变化,但永恒不变的却是民众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对生活、对审美需求不断高涨的“民俗热情”。这是瓷板画的本质,也是民俗的内核。这是民俗文化魅力永恒又必然复兴的动力,这也是瓷板画风韵独特又再度蹿红的征兆。

我相信,源于这种动力,也是这种征兆的最好例证。

 

 

 

 


分享到:

TAG: 瓷板画 国家 联华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5-02-23 15:55:4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