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风俗变与不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26 12:47:45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中秋风俗变与不变

今晚月圆之时,在省城将有中秋文艺晚会、文化庙会等盛会,在赣江之滨还有百名老人相聚赏月及民俗专家话中秋的聚会。与此同时,也有人感慨我们的中秋传统习俗尽失,得以保存的只有吃月饼习俗,就连中秋送礼也失去古人礼尚往来的原意而渐渐变味。旧俗的消逝虽令人留恋但却不必伤春悲秋,值得关注的是,在现代社会江西本土该如何找到节日的新出路呢?为此,本报特邀几位江西学者共同探讨。

  旧俗消失不必忧心

  中秋逐渐失去节日的味道早已让人感到无奈。中秋节前,根据记者调查,南昌乃至全省流传下来的中秋旧俗日渐式微,例如南昌地区的“抱高士桥柱”、“摸青”等习俗只存在记忆当中,极富特色的“烧塔”旧俗也只在一些偏远地区保存。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告诉记者,今天晚上他会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一个中秋晚会,他作为民俗专家将会为人们讲解一些与中秋有关的故事,晚会还有百名老人一起参加。他认为用这种方式庆祝中秋就非常好,既有中秋的味道也富有新意。

  各种过节新形式的相继冒出,使得传统旧俗更显冷清。实际上,在许多专家看来,这是一个极为正常的现象。省社会学会会长王明美对此表示,民俗历来都有继承的一面,也有发展的一面,社会环境会发生变化,民俗内容当然也会发生变化,哪些能够保留下来,哪些又会逐渐被人遗忘,这都是个自然的过程。现在与以往的农耕社会相比,娱乐活动不知道要丰富多少,古人受当时条件所限,只能烧塔或者放孔明灯,但放在现代社会并推广的话,就肯定不合时宜了,时代在变,民俗的内容就一定会变。另外,从社会自身发展的规律来看,各种文化都在交流和碰撞,互相吸纳,互相借鉴,“这其中就有一些文化会被摒弃,对此我们没必要抱着和九斤老太一样的想法,历史发展自有其筛选的过程。”

  梅联华同样认为,有些人甚至有些专家,整天为一些旧的民俗继承而奔走呼吁,其实没有必要,对它的消逝也不用去感慨万千,古人很多的习俗甚至是陋习,当然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消失。

  吃月饼的意境在变

  但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中秋节的节日味道以及文化内涵越来越淡薄。

  吃月饼似乎是中秋最主要的习俗,但问题在于,今天人吃月饼的方式与传统的吃月饼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古人除了吃月饼过节,还会吃其他什么东西?

  梅联华说:“现在人吃月饼真的与以往不一样了,多了一些负担,少了一些惬意,几乎与古人吃月饼的意境完全脱节。古人吃月饼是有所讲究的,在晚上8点钟,一家人吃完饭,天也黑了,大家坐在一起其乐融融,除了吃月饼,还吃一些其他圆形的水果,或者是与月亮有关联的食物,大家一起聊天,这是一年当中最惬意的时刻。”在他看来,现在月饼的第一功能不是用来吃的,而是人与人之间送来送去的负担,失去了原来月饼本身透出来的那种情谊感。

  除了吃月饼,在如今的中秋节里,送礼则是当今过节的另外一项主要内容。伴随着中秋,往往是车轮滚滚,人流熙攘,这是送礼大军的脚步。礼尚往来,原本是中国传统的一种节日习俗,人们喜欢相互分享收获和喜悦,但随着物质的充裕,时代的多元,传统的“送礼”已经在发生变化。

  南昌市某中学的一名罗老师说:“在我20多岁当老师的时候,那个年代的中秋节,送礼不像现在这样成风,那时亲戚朋友之间最多交换一下自家做的月饼。只有在春节时,学生们才会成群结队地来看我,我们家天天都得备上糖果点心瓜子花生招待学生。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给老师送礼的学生也多了起来。”但在他看来,现在有些人送礼感觉最不舒服的是明显带有功利性。当然,也有人指出,这是时代发展过程中“礼尚往来”文化内涵的嬗变。

  什么才是中秋节不应丢掉的?

  值得思考的命题是,变的是什么?不该变的又是什么?

  在多位专家看来,在对待中秋传统文化方面,要关注其核心的精神和内涵,并不是说吃个月饼就算是过中秋,不吃月饼就不是过中秋。

  梅联华说,中秋的精神是思乡和团圆,随着时代发展,节日的具体形式可能改变,但其精神是相通和不变的,这种核心的东西无法替代的,在任何一个时代都非常重要。虽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现,但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比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所蕴含的家庭伦理,对祖先对历史的尊重,对亲情的重视,它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农业社会需要,现代社会也需要。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硕导黎传绪则认为,中秋之夜,是一年当中月亮既满圆且最大的时候。月亮缺失的时候多,满圆的时候少,因此,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认识到“圆”的可贵,自然而然地从“月亮之满圆”联想到“家庭之团圆”。古代的百姓难以主宰自己的命运,只能祈求上天、神灵以及各路神仙的保佑庇护。比如说,为防止火灾,拜火神,为解除干旱,拜龙王。在七月七日之夜,拜织女乞巧,在中秋之夜,拜月亮祈福。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日益发达,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真正求神拜佛的人已经很少很少了,如果现在还有人提出要在中秋之夜“拜月”“祭月”,那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他说,中秋节的民俗以“团圆”为核心。这一点是无论怎么变,都不能丢掉的东西。古人的家族观念、家庭观念非常强烈,对合家团圆看得很重。元宵之夜是月圆之夜,吃汤圆;中秋之夜,也是月圆之夜,吃月饼。汤圆和月饼都是圆的,人们吃汤圆吃月饼,都是吃“团圆”的寓意、吃“团圆”的象征。中秋节期间,正是各种瓜果丰收的季节。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月光朗照,清风徐来,丹桂飘香,一家老小团团围坐,一边赏月,一边品尝月饼和瓜果,老人笑谈古往今来多少事,孩童无忧嬉戏玩耍尽情欢,亲情洋溢,其乐融融。“这就是中华民族中秋之夜的风俗图,也是今天人们应该传承的中秋风俗的精粹。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但是家庭的亲情也渐渐淡薄。政府把中秋节定为法定节日,我认为这是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也是强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措施。”他说。

  专家称中秋将会逐渐淡化

  尊重传统,并非一成不变。梅联华说,如何传承传统的中秋核心内涵,关键是要找到新的载体和新的庆祝方式,这就需要开发更多的文化商业活动,来代替旧的习俗。

  在专家看来,其实几千年以来,过中秋的方式也是在不断改变发展的。比如月饼,南宋时只是一个圆形的小饼子,没有馅;后来渐渐发展到在里面放糖,又经过一段时间,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馅料;到今天,甚至有冰淇淋月饼等新式月饼了。传统节日不是越土越好,也不是越古越好,应该融入更多的现代气息。中秋节也可以加入时尚的元素,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世界变得越来越时尚,而中秋是否能找到既时尚又保持传统的出路呢?王明美则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从整体趋势上来说,中秋节肯定是不断淡化的,相比其他时尚节日而言,中秋的载体非常狭窄和单调,例如情人节,它就有非常强劲的市场需求,年轻男女会为这个节日不断消费。而目前来看,中秋节只剩下吃月饼这一内容,还看不出有其他新颖而又合适的过节载体,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也不会出现,“在今后这个节日还会继续淡化,但不会消亡,一直会存在,只是平平淡淡地存在。”

  文/记者刘国伟


分享到:

TAG: 博物馆 故事 记者调查 江西 南昌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2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