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四十年代茶铺发展最鼎盛,遍及南昌各个角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24 10:59:54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世纪四十年代茶铺发展最鼎盛

              遍及南昌各个角落

 

南昌人把开茶馆、茶庄称为“开茶铺”。据史载,南昌摆茶铺、开茶庄有近千年的历史。江南一带数南昌茶馆最多,规模也最大,经营茶业和茶馆业,成为南昌地区重要传统行业。记者了解到,解放前夕,南昌不过20多万人,茶铺却有200多家,遍布全市。仅在船山路一条街上,就有宝华楼、聚贤楼、陈源发三座大茶楼,相隔不到300米,各自设有400500个座位。“茶铺遍及城市各个角落平均每千人就拥有一家茶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说道。

 

晨报记者 焦芳

 

平均每千人有一家茶铺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各地对于喝茶场所的称呼也有不同,比如北京人、四川人多称茶馆为“茶园”,广东人称之为“茶楼”、海南人称之为“茶店”、闽南及潮汕人称之为“茶桌子”,而南昌人则把开茶馆、茶庄称为开“茶铺”。 

 

“南昌摆茶铺、开茶庄有近千年的历史。江南一带数南昌茶馆最多,规模也最大,经营茶业和茶馆业,成为南昌地区重要传统行业。”据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介绍,南昌茶铺发展最鼎盛期时,乃上世纪四十年代,南昌不过二十多万人,茶铺却有二百多家,平均每千人就拥有一家茶铺。茶铺遍及城市各个角落

 

仅在船山路一条街上,就有宝华楼、聚贤楼、陈源发三座大茶楼,相隔不到三百米,各自设有400500个座位。”梅联华馆长说道。据了解,茶馆主要分布地为:今八一桥一带、今中山桥一带、今绳金塔一带以及船山路、象山南路、王家巷(今西湖商厦)一带、箩巷(今万寿宫一带)、洋船码头(今三眼井一带)等等。

 

梅馆长介绍,那时南昌老茶铺大致可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其中高档茶铺装饰宽敞,并专辟雅室、特座,以茶为主,兼办小吃,也有清音曲艺、琴棋等文娱活动;中档的设备略差,但大都附设有人说书,比如讲些《济公传》《水泊梁山》《包公案》等;低档的大街小巷均有;最低的叫“茶店”,多是些老人饮茶谈天说地之处。

 

低档茶铺生意绝对爆满

 

每天,熙熙攘攘的人们从早上7时到10时,下午3时至晚上12时,都聚于各家茶馆,他们当中有的来商定婚丧大事,有的来调解民事纠纷,有的来洽谈生意,还有的来联系劳工等等。

为了扩大茶馆的生意,茶馆老板还请来了说书、说唱艺人。有的书一说,不是一年便是半载,所以老茶客常年不断,新茶客逐渐增多。

 

比如说当时位于西湖区广润门内箩巷的“集贤楼”茶铺,规模虽不大,可很会经营,茶铺经常请来民间艺人说书、唱南昌道情和南昌采茶戏或京剧,桌上备有石头街的特色小吃“麻花”。茶客多是固定的,风雨无阻,每天必来,就是年老体弱者,也要扶杖而来,直到听完整集小说故事为止。

 

“高、中档的茶铺的生意不一定绝对爆满,但是低档茶铺的生意绝对是爆满。”梅馆长说道,“当时没有别的消遣场所,只有茶铺可去。所以可以说茶铺是当时南昌人精神寄托的一个场所,是聚集谈天说地的一个场所,替代了今天的电影院、餐馆、公共文化场所等。”

 

既可品茶也可吃早餐

 

南昌人喝早茶俗称“过早”,讲究清茶细点,也就是以品茶为主,像春卷、白糖糕、牛舌头等,都曾是南昌人品茶时的传统风味小吃。南昌茶铺前大都挂有黑底金色“茶”字招牌,门外书写“清茶细点,一应俱全”。店里陈设的主要是八仙方桌和长板凳,每位茶客一套带碗盖、托碟的瓷茶碗和一双竹筷。

 

“竹筷是给客人吃小吃用。”梅馆长告诉记者,当时南昌没有现在这么多的早餐铺,也没有这么丰富的早餐品种,“老南昌人几乎是不吃早饭,直接上茶铺,边喝茶边吃早餐,低档茶铺每次喝茶的消费也相当于现在吃一个早餐。”上茶铺品茶、过早、听说书,成为那时南昌人的一种生活时尚,

 

茶铺每天早晨七时左右开门,一会儿便有三三两两的茶客提着鸟笼或两手空空逍遥而来。上 午十时至十一时,一般情况下每家茶铺都能满座。时至正午,茶足话尽,人们纷纷还家吃午 饭。下午三时,也就是午觉时间过后,一部分茶客又来光顾。晚上十点开始准备打烊。

 

茶客们在茶铺除享用“清茶细点”之外,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聊天,也就是南昌方言中所谓 的“谈TUO”或“撬牙膏”,聊天的内容几乎无所不包,如家长里短,国家大事。市场物价、稗官野史等等。

 

旧茶铺几乎是女性禁地

 

梅馆长介绍,南昌的茶铺一般实行早午晚三巡。早巡也就是南昌人所谓的“过茶”。生意是全天最火的。午巡和晚巡生意则不如早巡,并且需要重新记价。“就是说,想要点杯茶从早坐到晚是不行的,因为过了午饭、晚饭时间要重新计价。”梅馆长解释道。

 

当时,茶铺的主要消费群体为老年男性。老人们从清晨开始泡茶铺,时将正午,便回家吃饭午休,下午仍有一部分人来泡茶铺,另外一大部分则去了澡堂。旧时有谚云:“早上人包水,下午水包人”就是指老人们一天的休闲生活的最好的写照。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在的茶馆,女性消费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消费群体,但旧时茶馆几乎是女性的禁地。 

 

大茶铺的炉灶一般在店堂中部,多的有10个烟孔,同时用10把锡茶壶烧开水。由老板娘或老帐房掌管,普通茶叶是香片,如要龙井、毛尖等高级茶叶则另加费。跑堂的茶房往往有过硬的技巧:送茶时,一手提水壶,一手托茶盘,泡茶送点心一起上。泡茶时,一手揭开碗盖,一手冲茶,一冲即准,一准即满,不多不少,不会把开水滴洒在桌上。

 

报账时,跑堂的茶房用特殊的腔调唱起来,其词大致是:哦,楼上X号茶座。X位客人结了账,香片XX角,点心XX角,一共X碗加X盘,手巾把子小账在外,欢迎客人下次再来。这种独特的唱账,不仅茶客听得清楚,坐在楼下账房柜台的老板娘也能听清楚,三方一合,如果没有差错,即埋单走人。这种既实用又有娱乐性的结账方式,堪称南昌老茶铺一绝。”梅馆长说。

 

 

 

 


TAG: 世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