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创艺术中心端午节体验活动方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2 16:40:23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萌创艺术中心端午节体验活动方案

一、       活动简介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三大节日之一,这一风俗已经延续两千多年,对于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民俗活动都逐渐的淡出了人们视线,人际关系也日渐淡漠。萌创艺术中心秉持其“弘扬民族文化创造和谐社会”理想,在今年推出一期融合传统民俗和创新活动的端午节文化活动。使其既传承悠久的民俗文化,又蕴含着现代清新向上的时代风格,让更多的家庭、民众、社区参与进来,共同去创造一个美好的节日。

二、       活动时间

201165日和669:00-11:30(周日、周一两场)

三、        活动地点

南昌市顺外路77号东方塞纳社区20P1-P4萌创艺术中心

四、       活动模块

活动分四大模块:

1、           端午节食品制作(900-1030

端午食品主要包括五子:粽子、蒜子、鸡子()、口子()、包子。活动者可以参与粽子和包子的全程制作,最后还可以品尝到自己劳动成果。现场还会准备蒸锅,煮茶叶蛋、蒜子和头,届时会香气四处飘散,大家并可随意品尝。

2、           吉祥物品制作(900-1030

端午是阴阳争斗最盛之时,吉祥物可以带来趋吉祛邪的作用。手工区有老师会指导可以指导孩子和家长共同制作:香包、五彩蛋袋、五彩菱角、团扇、纸船、灵符等吉祥物,并讲解相关习俗的来历。吉祥物将集中展示。

3、           民间艺术表演(900-1030

面人刘是我省著名的民间艺术家,届时会与徒弟亲临现场进行面人艺术表演。有兴趣的家长和孩子,可以现场学习、体验面人的制作。

4、           节俗互动活动(1030-1130

为了让节日气氛更加浓郁,活动最后将举行各种互动节目:

1)比赛:射柳、旱龙舟、拔河、杠蛋比赛

2)端午节知识讲解与问答

主讲人:梅联华先生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 研究

3)祭祀屈原:由老师带领唱端午儿歌,并朗诵纪念屈原的诗歌,放船以表达对屈原的怀念。最后,活动者可以领取吉祥物或节食,以表示相互赠送祝福的心意。

4)活动环境布置:在过节现场会的各个活动区,会用文字、图片和实物等对端午节起源、发展、习俗、作用等进行一系列的展示,以使大家对于端午节有个更充分的了解。

五、       活动形式

1、            以有小孩的家庭为单位,预约报名参加。

2、            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招募具有制作节日食品、吉祥物特长的志愿者共同参与。

六、       专家指导

 

本次活动非常荣幸邀请到我省著名民俗学专家梅联华先生进行全程指导,并亲临现场进行端午节民俗知识讲解与互动。

 

梅联华先生简介:江西南昌人,西汉南昌县尉梅福第63世后裔。研究员。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人大代表,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曾被评为江西省文博系统先进个人,被授予“南昌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南昌市宣传文教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200812月获南昌市“521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200912月批准享受南昌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199710月至今任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书记兼馆长。

七、       活动性质

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参与的家庭每人将收取50元,费用的结余将全部捐赠给南昌市三联特殊(听障)教育学校。我中心与三联学校是长期联谊单位,届时该校师生将会一起来欢度节日。

南昌市三联特殊学校简介:南昌市三联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经南昌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公益性特殊教育机构,由全国知名特殊教育专家周正和、周正平兄弟在1994年创办,原名为南昌市三联聋哑学校,现办学场地住于南昌市青云谱区定山路68号(原育才中学内),学校创办之初的目的就是想为聋哑青少年提供一个可以接受到基本教育的平台,解决偏远贫困家庭聋哑青少年就学难的问题,不幸的是在办学过程中两位创办者因意外事故及疾病原因先后辞世,致使学校一度面临夭折的危险,为了不使这帮聋哑孩子们又重新回到失学状态,为了使两位特教工作者曾为之呕心沥血的事业不致于中途夭折,多年以来同样是从事聋哑特教工作的何兴武老师毅接受了前校长周正平先生的临终委托,克服了自身年事已高听力障碍困难,联合几位有志于特殊教育事业的聋哑教师把学校坚持开办至今,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具有一定文化知识的聋哑学生,为这些学生今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自食其力者作出了贡献。

 

 

                                              萌创艺术中心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2011年520

 

TAG: 艺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