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民俗>>走进大学校园 文 小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7 22:54:16

  2010年9月9号晚,一场关于“江西民俗文化”的讲座南昌航空大学逸夫楼上演,主讲人梅联华时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社会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研究会长、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同时也是西汉南昌县尉梅福第63世后裔。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是梅馆长引自王勃《滕王阁序》的开场语,一开始便将家乡的亲切感植入人心。江西的民俗文化相对于其他地区民俗则更显浪漫、温情、凝重和质朴。

  按传统的分类,民俗包括经济民俗、社会民俗、信仰民俗和游艺民俗。在社会功能上主要突现在教化、规范和娱乐三个方面。在灌输民俗基本特征的同时,梅馆长也结合自身的一些经历与我校学子分享来自祖国各地,乃至于国外的一些风俗。幽默、质朴的讲坛使讲座趣味横生。

  在介绍完大家都熟知的南昌历史故事之后,梅馆长按照江西地域的划分分别向我们总结了当地的民俗风情,诸如上饶三清山、婺源傩舞、景德镇瓷器、鹰潭道教圣地龙虎山、赣南客家风情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源自于江西地区广为人知的典故。

  互动环节中,梅馆长“南昌话哭嫁”赢得场下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中,梅馆长还介绍了南昌当地女子出嫁的习俗,并用教给大家一些南昌话日常用语,使在场学子对江西民俗有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梅馆长为“卧龙人生”文化讲坛题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TAG: 大学 校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