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醋的妙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12 10:07:27


原文作者:Reader's Digest
原文链接:Vinegar
译者:qiaomu

室外

清洗室外家具和装饰

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气候炎热潮湿,你可能对发霉的木制装饰和室外家具不陌生。但是在你急着漂白之前,不妨尝试用温和的醋来解决:

在一个用过的喷雾式瓶子里装一些纯白醋,往可能长霉的地方喷洒.表面的大部分污点就可以很快清除掉,剩下的白醋可以保存下来以备下次使用.

木制桌椅和家具上发霉了,可以用1杯氨,半杯白醋和1/4杯苏打粉混合在1加升水中,然后擦拭,很有效的。也可以用旧牙刷蘸着这种混合液体清洗角落和死角。

为了祛除并阻止木制家具和亭子上有霉菌生长,可以在水桶里兑2杯白醋、2汤匙液体肥皂和一些热水。用一个软刷子清洗塑料槽,就像擦拭坐垫和布扇一样干净。凉水冲洗,然后凉干。

如果你想在院子里用餐,不妨做一个陷阱来引诱那些想扮演主人的小昆虫、蚊子和其它不知名的六条腿的害虫,在它们的地盘给它们制造困境。放置一碗苹果酒或者白醋在食物的旁边,但要离你和客人远一点。这样,黎明时分,你会看到很多不受欢迎的家伙漂在碗里。

引导蚂蚁

如果你家附近有很多蚂蚁,你可要保持警惕了。在一个带喷头的瓶子里兑水和白醋各半,然后喷洒在蚁穴和它的周围。蚂蚁最讨厌醋的味道了,这样它们就会 尽快搬家了。这种便利的装备对旅行、野餐或者孩子玩耍的地方都是很有用的。如果你家周围有很多蚂蚁窝,给它们泼去一些纯醋会促使它们尽快搬家,离开这里。

清除鸟粪

你的院子或你家的便道又成了鸟儿的活动场地吗?如何除掉可恶的鸟粪呢,你可以喷洒苹果酒,或是倒一些醋在抹布上来擦拭,就可以了。

保护自己

清洁皮肤。即使你戴着橡胶手套干活,一些脏东西还是不可避免地会侵入你的肌肤,长时间跟潮湿的混凝土接触会损害皮肤,并且有可能染上湿疹。你可以先用没有稀释过的白醋洗掉皮肤上的干泥和灰尘,然后用温肥皂水洗净。

祛除漆味

在刚粉刷过的房间里放置几个盛满白醋的碟子,这样强烈的异味就会很快消失了。

给箅子、风扇、空调格栅除污

即使在最干净的房间,空调格栅,加热箅子和风扇扇翅也会产生灰尘和油污。 为了弄干净它们,可以用白醋擦洗。用一个旧牙刷蘸醋可以洗干净空调格栅和排气扇的死角。   

给空调和加湿器的过滤器消毒

空调或者是加湿器的过滤器很快就会被灰尘、烟灰、宠物皮屑和有害细菌感染。每10天左右,用白醋兑温水清洗过滤器,把过滤器在兑好的液体里浸泡一个小时,在用之前把它弄干就可以了。如果你的过滤器太脏的话,可以浸泡一个晚上。

保护地板漆

漆好的水泥地板漆过一段时间后往往容易脱落,但是如果在漆地板漆之前先给地板涂上一层白醋的话,效果就会不一般了。不过要等到白醋完全变干了之后再涂漆。这个方法对镀锌的金属同样有帮助。              

除锈

 你想清理刚从地下室取出的锈得掉牙的旧工具或者打磨新买来的工具吧,那么先把它们浸泡在白醋里,几天后再打磨,效果会比较好。同样的方法对锈蚀的螺母和螺栓同样有效。另外你可以把醋倒在生锈的铰链和螺丝上使它们松动。    

剥离墙纸

撕掉旧墙纸可能弄不干净而显得凌乱,你可以蘸醋很轻易地做好,那就是将白醋和水各半勾兑好喷洒在墙纸上,湿透后再等上几分钟。然后用刮刀把墙纸从墙上弄下来。如果粘得很牢的话,你就要仔细地衡量得失了。              

使水泥减缓变硬

要保留你的石膏柔韧多一点的时间来把一切理顺吗?加几汤匙白醋在石膏里,这样石膏就会凝固得慢从而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来打理一切了。

保护你的漆刷

如何去掉猪鬃漆刷上凝固的干漆呢?把它浸泡在白醋里直到干漆自动脱落,刷子柔软有韧性,再用热肥皂水洗就可以了。漆刷不称意?发脾气之前,可以试着把它放到1到2杯的醋里煮上10分钟,接着用肥皂水彻底清洗,或许你会改变心意哦。



TAG: 生活

穆昭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穆昭阳   /   2010-02-19 08:48:25
呵呵,我们的山西老陈醋很不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0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