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黄姚、神奇仙水、神奇连体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27 15:21:09



本月18日,我与熊守清教授及研究生吴家浩,一行三人,前往黄姚实地考察。熊先生今年七十有七,身体不错,然毕竟年事已高,故到21日即先行返桂,我与吴家浩直到昨日方回。前后九日,收获不小。

黄姚果然是个神奇的地方。

黄姚之神奇,不仅在于此前已知的秀美的山水自然环境、相对完整的明清古镇民居建筑、世人称颂的“镇在盆景中,盆景在镇中”、淳朴和谐的民风,以及保持相对完整的传统习俗,更在于举世罕见的七夕仙水与雌雄同体神龟

镇中有一井,名曰“仙人古井”。镇人传说,远古时,某年七月初六夜,七仙姑结伴出游,见黄姚山水秀美,泉水尤佳,乃尽情游玩,且宽衣解带,戏浴于泉中。遂使七夕之水大为神奇。镇人说,七夕之水,尤其是正午十二点所取之水,随便放置三、五年,其水仍清澈如初,质地不变,并且可以治疗不少常见疾病,如头痛发热、咽喉发炎肿痛、感冒发烧、腹胀不适等。故镇中居民,每于七夕之午时,打水储藏,以备不时之需。当家人,尤其是小孩子,发生上述症状时,即取七夕仙水与服,每每立愈!在镇中,不论询之何人,均如此说,十分神奇。在我们常吃饭的民家饭庄,女老板(姓李)系从外地嫁来,她说,她开始时根本不相信这件事;但后来她患感冒发烧,到医院看医生、服药,数日未愈;婆婆乃告之:你吃些七夕水试试!她说:吃药都吃不好,喝水就能治病?还是不信。婆婆说:反正不花钱,又吃不坏人,你试试麻!于是吃了四次,果真好了!乃叹为神奇。

平常之水,放置数日,便会变质、或起虫,更不可能治病。而黄姚仙人古井之水,则不仅放置数年不会变质,还能治疗常见病,不可思议!而且有此功能者,唯七月初七午时(村人说,上午九点以后的水都可以,但最好是正午十二点正的水!)一个时辰,更是神奇!此其一。

其二。黄姚地貌,四面环山,三江归流,形如神龟腹甲,镇中街道布局,即以八卦九宫为法则。世人谓之“八卦龟地”。镇中神异之石甚多。有盘道石鱼、门降石蝠、石鹰捕蛙、乌龟爬沙、南蛇出洞、双峰驼等。且几乎所有之石,均小巧灵珑,上有奇树或修竹,宛若盆景,故有“镇在盆景中,盆景在镇中”之说。但我细观所谓“乌龟爬沙”之石,形既不似,更无龟之神。而龟形之地,若无龟之体以神之,似为不美。故我行前即想:最好能发现一具龟形灵石,以为古镇之神;实在无有,则人造之!

我们18日到达。19日午饭后,黄姚古镇文化旅游公司刚成立的黄姚民间艺术团古团长,带我们考察。3点过后,古团长要回单位上班,我们就在会龙社前分手。之后,熊教授坐在会龙社前小息,吴家浩在旁边的见龙祠抄碑词,我一人信步行至龙利寨石阶下,细观姚江对岸诸石,见镇人所称之“双峰驼”,实为龟形:龟体硕大,头、颈、背、腹均极形象,昂首张口,龟尾上翘,背上数峰,形如上古剑龙。不仅形似,更有战龟之神韵,极其伟岸雄俊。

我一个人仔细观赏了约十余分钟,乃呼熊教授来看,问对岸之石似何物?一看即曰为龟。再叫吴家浩来观察,亦一口谓之龟。于是,大家走近细察,并拍照留念。

离开后,吴家浩惊呼:背面也是一个龟!细观之,果然!只见此龟龟头高高昂起,体态无前者雄俊,显得较为温顺,似为雌龟,身体与前者区分甚明,而尾部连为一体!乃一雌雄同体神龟(实可称为“交尾神龟”)!甚为神异。

晚餐时问饭店老板及其父母,知其为龟否?均谓不知。数日后,我们带着镇中最有代表性的几位老者实地观察,莫不叹为神奇,且奇怪其在彼生活数十年,为何一直没有发现?其中一位略通风水,谓曰:大凡灵异之地,其之神奇,并不会一下子全部被人发现,而是逐渐显现;故世人每每会有新的发现。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黄姚镇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居民比较困难;2003年开始的旅游开发,发展也近乎停滞。

蜇伏亿万年的雌雄连体神龟,如今终于被发现,是否意味着黄姚古镇将会踏上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很有可能,这是一个古镇腾飞的神奇预兆!


可惜,图片无法上传。俟日后吧!




分享到:

TAG: 黄姚 七夕 神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380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