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县百寿图与永宁州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4 10:22:17


永福县百寿镇的百寿石刻与明永宁城遗址,心仪已久,然终不能成行。昨日2007研究生张立联系了百寿镇的党组刘永学,师生二人乃一同前往。

在桂林汽车站乘直达班车,844分起程,11时到达,走了足足两个多小时。

到达百寿镇后,刘党组让我们先到镇政府。我们说明来意后,刘党组请我们先观看他们自己制作的介绍百寿历史文化的影牒,然后十分热情地带领我们考察了百寿石刻、明永宁古城和穿岩古驿道。天气炎热,大家浑身汗湿。真的十分感谢这位本家党组!

百寿图石刻位于百寿镇东岸村旁,岩内共有20余方石刻,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刻于南宁时期的百寿图。此字造型十分奇巧:一个高175厘米、宽148厘米的大寿字中阴刻着一百个众体皆备的小寿字。

这一百个寿字字体各异,无一雷同。有楷、隶、行、草、甲骨文,尤多商鼎文、周鼎文、汉鼎文、易篆、古隶、古斗金文、飞白书等。还有蝌蚪文、星斗文、火文、龙文、凤文、聚宝文等奇异字体。十分珍贵。在书法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此百寿图与岩,实因岩前一丹砂井而得名。岩前一村,名东岸。村中百姓多取饮此井水,寿常过百。传说当年史渭到此任职,遇一数十年不结之诉讼案。乃亲至村中调查。在村头见一50余岁的老者,问及此事之时,老者答曰:“小民不知。请问家父。”史渭即随之找到其父,系一位年约八旬的老者,复询此事,答曰:“小民不甚明白。请问家父。”史渭再请教其父,乃一位年逾期颐的老翁,仍谓:“此事需问家父方清楚!”史渭大惊,急登门请教。进至三重草堂,见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翁端坐堂前,年已140余岁。史渭不仅因此而了解该案之真实情形,还了解到,该村百岁老人很普遍,而且都很健康。史渭深为感叹,由此而有百寿图之构思与制作。

我们参观之当时,还见一位88.5岁的老妇前往提取丹砂井水。说是日常生活,洗漱用自来水,吃则取丹砂井水。刘党组告诉我们,今村中还有六位百岁老人。

     永宁州城位于百寿镇北,始建于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初为土城。成化十八年改为石城。后经不断修整扩建,今所见之城,东西城墙长480余米,南北城墙长170余米,呈长方形。三面临水,易守难攻。

永宁州城自1477年建城后,先后为明清两朝永宁州治所在,民国时为百寿县治。城内衙署祠庙甚多,而今无一存留。就今所见,仅城墙及四门保存基本完好,而城内建筑,不仅无明清遗物,连民国时期的建筑也没有。全部都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的建筑,而且杂乱无章,极难开发利用。

穿岩古道位于百寿镇穿岩村后,总长约1公里。始修于隋开皇年间,今之所见,系清嘉庆十年重修。宽约1.5米,全以大青石铺成,保存基本完好。道路两旁,群山俊秀,芳草如剪,十分秀美。道路正好穿过一个天然石洞,洞内宽敞明亮,有石刻数方,可赏可息。是一个体验休闲的好去处。

去年五月份,永福县一位副县长到我们学院坐谈,曾想请我们为该县“福寿文化”旅游开发搞策划,最终花落广西大学。这次实地初看一遍,感觉百寿历史文化资源的独特性、稀缺性与完整性均有较大不足,开发不易。非有大手笔,则难以做出能够产生较大经济效益的开发方案。但愿广西大学能够拿出一份超强的策划案!



TAG: 永福县 永宁州城 百寿图 百寿镇 长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