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能与西药混吃的食物(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5 17:36:14


法国保健品安全委员会(Afssaps)建议,在服用药物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因为有些药品与我们的饮食混合后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

柚子汁

人们已经知道柚子汁会与某些药物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它虽然不会降低药物的疗效,但却会大大增加药物副作用发生的几率以及厉害性。以下两种药物最容易与柚子汁发生反应:

——一些用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药物:他汀类药物,以及阿伐他汀(哪怕只是一丁点的剂量)。他汀类药物与柚子汁同服,会使药物吸收率提高15倍,从而引起严重的肌肉损害

——用于抑制器官移植手术后排斥反应的免疫抑制素(他克莫斯、环胞素等)。这类药物与柚子汁同服通常会损害肾脏

法国保健品安全委员会建议,在服用这两类药物前两个小时内,要避免饮用柚子汁。而在整个服药期间,每天饮用的柚子汁最好不超过250毫升。不过,苹果汁和橙汁则不会同上述药物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咖啡因

在服用抗菌类药物,如用于治疗尿路感染(膀胱炎)的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时应该避免摄入咖啡因,还应该避免同时摄入茶碱,以及服用治疗哮喘病的药物,后两者能引起与咖啡因相同的不良反应。

抗菌类药物会阻碍人体对咖啡因的自然排泄,从而引发咖啡因摄入过量,而此类药物与茶碱相互作用会引起副作用。摄入过量的咖啡因会造成兴奋,心悸,发抖,盗汗,甚至出现幻觉。

因此,在服用抗菌类药物期间,最好避免摄取咖啡,茶,或者内含咖啡因的汽水;倘若需要同时服用内含茶碱成分的哮喘病药物,则应减量服药。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也就是指卷心菜(北方也称洋白菜,南方也称高丽菜——译注)及同科的孢子甘蓝、大白菜,西兰花,菠菜,鳄梨,西芹,生菜以及动物内脏

在服用促进血液流动的口服抗凝剂时,应该严格控制上述食物的摄入量。它们不仅会降低药物疗效,还可能导致血凝块在血管中聚集,形成血栓。

因此,在服用口服抗凝剂期间,每天吃的蔬菜不要超过一份,同时要注意不要突然改变自身的饮食习惯,避免突然停止或者增加任何食物的摄入量。

酒应该避免与任何会降低人体醒觉性的的药物同服,也就是指镇静剂(苯二氮卓类的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止痛药或者含有可待因或弱效鸦片、安定药成分的止咳药,一些抗抑郁药,以及一些上市时间较长的抗过敏药

酒与上述药物同服,会导致嗜睡,反应力下降。在开车或者操作机器的情况下,这些副作用很可能引发悲剧。

此外,酒与(布洛芬类)消炎药(常见的如芬必得——译注),扑热息痛类药(目前解热、镇痛、治疗感冒的常有药,常见的有泰诺、扑感敏、百服宁——译注)或者阿司匹林同服,会引起胃部灼烧感(俗称“烧心”——译注)、胃酸返流。酒精还会消耗肝酶,从而加剧药物毒性。

 



TAG: 保健 禁忌 食物 西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75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