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练倒立30年只为逗笑精神病母亲(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2 17:40:14



男子练倒立30

倒立拉车、倒立吃饭,别人站着能做的,濮阳的刘天全都能倒立着做。他这手绝活儿,是为讨精神病母亲开心而专门练的。从5岁那年开始,他练倒立31年了,现在很想凭借这一技之长找份工作,养活一家老小。

首席记者杨海霞/文记者刘栋杰/

孝子心意】母亲精神病犯了刘天全表演倒立逗笑母亲

126日中午,刚从郑州回到濮阳老家的刘天全,急匆匆向母亲那里赶去,因为他听说母亲的精神病又犯了。父母住在大哥家,距刘天全家大约300米。

一到大哥家,刘天全看到72岁的母亲赵彩芹正坐在房檐下。她果然有点不正常,不停地嘟囔着什么,说啥也不肯吃午饭。刘天全哄着母亲说:你给我拿个馒头吧,我要吃馒头。母亲却皱皱眉说:板凳?

看到母亲犯糊涂,刘天全小心翼翼地说:我给你表演个倒立吧,你以前不是挺喜欢看吗?

母亲木着脸,面无表情地看着他。刘天全走到院子中间,先打了一套自创的猴拳,只见他出手飞快,抓耳挠腮,颇有几分猴拳的功底。

活动筋骨后,刘天全系上一条腰带,他说:这是为了憋住一股气。然后,他在墙壁前放把椅子,一个翻身稳稳地倒立在椅子上。他就像壁虎一样,紧紧贴住墙壁,然后随手抓起凳子旁的馒头,面朝母亲大嚼起来。嚼了几口,他又拿起一件毛衣套上脖子,不到一分钟,他就倒立着穿上了毛衣。刘天全做着这些动作,还逗母亲开心:你看,我表演得好不?

母亲扑哧一声笑了:你咋又表演滴滴溜(方言,意为倒立)啊!你这孩儿从小就麻利,你表演我不怕,上次你大哥也学你,我说啥都不让,窝住脖子咋办?

看母亲这几句话说得正常,刘天全放下心来,一个翻身跳下椅子。

【背后辛酸】从5岁那年开始练倒立31年只为母亲开心

刘天全,36岁,濮阳市清丰县马村乡西马村人。在他的记忆里,他从5岁那年开始练倒立,只为逗母亲一笑。母亲是个心很细的人,当时因为一些家务纠纷,她长期憋在心里不吭声,时间长了就患上精神病。刘天全说,之后母亲就经常骂人,摔锅砸碗。病情严重时,她甚至会抡起菜刀乱砍。

看着慈祥的母亲变成这样,5岁的刘天全很伤心。虽然能力有限,但他仍整天琢磨着怎样让母亲开心。有一天,他和小朋友比赛学倒立,他比别人学得都快。我就想着能不能给母亲表演倒立,让她开心一下。刘天全说,一天,他看着母亲又在家里骂骂咧咧,就赶紧一个翻身,轻松贴上家里的墙壁。果然,母亲指着他开心大笑:你真傻,人家都站着,你倒着。

有一次,他站在院子里喊妈妈出来。母亲一推门,却没看到他,就满院子跑着喊:俺孩儿呢?等到母亲一回头,见他倒立贴在门后,就高兴得手舞足蹈。

看到母亲高兴,刘天全也高兴,更加勤奋地练倒立。看母亲吃馒头,他就倒立吃馒头,有时候噎得喘不过气儿来。看母亲打毛衣,他就倒立着帮她缠毛线。8岁,他学会了倒立穿衣服;15岁,他学会了倒立举水桶……

练倒立31年来,刘天全变着法子讨妈妈开心,妈妈的精神病好了不少。妈妈精神正常时,就不让刘天全倒立,她是心疼儿子:孩儿,你别再滴滴溜了,你窝住脖子咋办?你滴滴溜吃饭噎住咋办?

采访时,刘天全的父亲偷偷把记者拉到一旁:俺这四儿(刘天全排行老四)可孝顺,这么冷的天,跑来给他妈洗衣服。前段时间家里没水吃,他从家里给我们拉水。



男子练倒立
30

苦中有乐】倒立让孩子开心刘天全羞涩地笑了

从母亲那里回来,刘天全的女儿蓉蓉和儿子正达也缠着爸爸表演倒立。刘天全笑着说:该过春节了,也没给你们买啥礼物。这样,你们坐到架子车上,我表演个倒立拉车。

蓉蓉和正达爬上家里的架子车。刘天全在架子车的两个车把间,共系上三根绳子。然后,他在院子中间的一面墙壁旁放上凳子,一个箭步倒立在凳子上。他双手拉动三根绳子,架子车稳稳地向前移动。有邻居跑来看热闹,问正倒立着拉车的刘天全:你难受吗?和正常拉车有啥区别?刘天全笑笑:很轻松,和正常拉车没啥区别。

就这样,刘天全倒立着慢慢把车拉到身旁。随后,他又为孩子们表演了倒立吃饭等。看着孩子们高兴得又蹦又跳,刘天全羞涩地笑了。

生活愿望】来郑州讨生活想凭一技之长找份工作

刘天全学过理发、按摩,可哪一样都没有练倒立让他更高兴、更觉得独一无二。农闲时,他就带着绝活儿出来,想找点儿事做,养活一家老小。

为了省钱,他到郑州后,常住在二七广场附近3元一晚的招待所里。说起3元住一晚,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那是正兴街一个招待所六楼的一间房子,里面放了6张高低床,褥子和被子已看不出来颜色,胡乱地摊在床上,房间里充满了异味。紧挨着的是5元一晚的房间,条件稍好一些,可刘天全不舍得住。

在这儿住的大多是打工的,房间里没柜子,只有一张红漆斑驳的桌子。刘天全带的衣物不敢放在床上,出门时就把背包寄存在招待所的一个大屋里。

刘天全偶尔会接一些演出活动,每月赚几百元。他的一个朋友提起他,说他太实在:说好一场表演两个倒立动作,可是群众一鼓掌或主持人一夸奖,天全往往就会多表演几个节目。

绝活儿没有给刘天全带来更多的收入,他却喜欢用倒立给周围人带来快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用倒立养活自己,别人快乐我也快乐。他说。


引自《东方今报》20080128

 



TAG: 母亲 孝子 倒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339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