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的自我防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6 09:16:48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多发生于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中医称之为“骨痿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己成为全球范围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为了引起全社会的关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0月20日确定为“世界 骨质疏松日”。  
  骨质疏松与嗜好有关
  
  骨质疏松是一种与衰老密切相关的病理现象,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而一些个人嗜好又与骨质疏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口重: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增加心血管病风险,还会导致骨质疏松。人体内的钠经过肾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丢失也就越大。
  
  过量摄入咖啡:研究发现,过量摄入咖啡的人,其髋部骨折的发生率高。过量饮用含磷的可乐饮料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吸烟:吸烟主要会影响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
  
  蛋白质摄入过多:动物蛋白质饮食很容易引起钙缺乏症。这主要是因为含硫的动物性蛋白进入人体后,会使血液呈现酸性反应,逼迫身体从骨质中提取钙质来平 衡酸性血液。其次,红肉(猪肉、羊肉、牛肉等)中含有大量的磷酸根,它们会在消化道中与钙结合,从而减少人体对钙的吸收。食物中的钙经过消化,变成游离钙 才能被小肠吸收。红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会在胃肠道内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脂肪,使钙的吸收率降低。
  
  酗酒:研究发现过量饮酒会引起骨质疏松症,这可能是乙醇抑制了骨的生成,过量饮酒还抑制了肠道对蛋白的摄入,使雄性激素的分泌减少,而男性雄性激素水平低下可以引起骨质疏松。
  
  老年骨质疏松症自我调治
  
  1、自我护理患者宜学习一些医学常识,系统了解骨质疏松症的病因、发病机制、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及治疗用药等。平时注意避免跌倒,以防范骨折的发生, 不睡软床,穿合适的鞋子、衣裤,选择地面平整、干燥、光线充足的场所进行活动锻炼。上、下楼梯时扶扶手,借助手杖、助步器保持身体平衡。改变体位时动作宜 慢,夜间床旁备便器。外出检查、治疗有专人陪伴、搀扶等。
  
  2、合理膳食首先宜保证有足够的钙摄入量,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每日摄入钙应在1000--1500毫克。宜选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如低脂或无脂牛奶、酸 奶、深绿色蔬菜、豆类和豆制品、虾皮等。不宜食过量蛋白质和过咸的食物,控制糖的摄入,防止钙的丢失;多食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促进钙吸收。避免吸 烟、喝酒、饮浓茶。口服钙剂后容易形成尿结石,故应多饮水。消炎镇痛药如芬必得、扶他林等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宜在饭后或进食时服,并注意有无胃痛、黑 便等表现。
  
  3、运动锻炼运动锻炼不仅能刺激骨骼内钙、磷的增加与维持骨量,还能增加肌肉的舒缩力量、关节的协调性、平衡性、灵活性。可根据自己的病情、能力、爱 好制定科学的个人锻炼计划。选择适合老年患者锻炼的项目,如行走、慢跑、跳舞、打太极拳等,一般每周锻炼3-4次,每次30-60分钟。平时尽量多晒太 阳,以增加内源性维生素D的生成,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进一步发展。
  
  4、中药治疗(1)肾阳虚衰型:临床表现有腰膝酸软而痛,畏寒肢冷,尤以下肢为甚,伴精神萎靡,面色黝黑,小便清长,夜尿频多,或大便久泄不止,五更 泄泻。治疗当温补肾阳,可服用中成药金匮肾气丸。(2)肝肾阴虚型:腰背酸痛,疲乏少力,伴失眠多梦,咽干口燥,五心烦热,盗汗耳鸣。治疗当滋补肝肾,可 服用六味地黄丸。(3)气滞血瘀型:腰酸背痛,活动受限,或四肢关节变形,伴性情急躁,胁肋胀闷,走窜疼痛。治疗当活血行气、通络止痛,可服用血府逐瘀胶 囊。(4)气血两虚型:腰背酸软而痛,四肢乏力,关节酸痛,伴心悸失眠,乏力自汗,面色淡白。治当健脾益气补血,可服用人参归脾丸。


TAG: 保健 骨质疏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0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