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真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31 17:25:20

  口述_杨延玉(舟曲县城关第一小学副校长)采访整理 记者_张雄
 
  舟曲泥石流
 
  2010年8月7日夜至8日凌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上千人遇难,数百人失踪。泥石流堵塞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县城部分被淹,电力、交通、通信中断。
  2010年8月9日,甘肃舟曲,两居民在运送物资。因路面狭窄,他们从房顶穿越。
 
  我目睹了这场灾难,我们城关一小在泥石流流经中心地带,受灾情况在学校当中算是受灾最严重的。多媒体教室、图书室、乐器室,那些东西都没 了,整个学校全毁了。灾后各班班主任给每个学生打电话,统计遇难学生109人,孤儿有14个,单亲的有61个,还有家里房子被冲毁的有299个。
 
  (现在)这些孩子大多是爷爷奶奶和亲戚带着的。有一个孤儿被北京的好心人领养走了。深圳也曾经给我们留下一个电话号码,说如果是孤儿的孩子 他们可以接过去监护,一直供他们到大学毕业。但是舟曲这个地方,还是相对比较封建传统。老人不愿意让人把孩子领走,尽管比较艰难,但是孩子还是由他们带 着。
 
  据我了解,他们的负担真的很重。学校给这些单亲孩子还有孤儿争取到过冬的煤炭、煤炉、电褥子,还有被子、棉衣,尽量向着那70多个孩子靠 拢。我看到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他爷爷在领这些东西的时候,表情看起来比较沉痛。但是孩子还表现得非常顽皮,我想可能还是年纪比较小吧,这些伤痛好像对他 们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我跟老师聊起这些孩子,说不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不会知道没有父母对于他们意味着一种什么样的痛苦。
 
  刚开学那段时间,甘肃省教育厅派来心理援助小组上心理辅导课,有些孩子就已经哭了。他们想那些死去的小伙伴。老师们让他们把想给离去朋友说的话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把它折成纸飞机飞出去,给他最好的祝愿,寄托他们的哀思,也是一种情感的宣泄。
 
  我也给我们7个遇难的同事写过,折成飞机,拿火烧掉了。一下子有了种安慰,那种心中的痛苦就减了几分。我写的是:难忘我们一起相处的日子, 我也会记住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永远记住你们的好,我祝福你们在天堂的路上走好。给孩子们写的是:希望你们仍有和小伙伴相处的欢乐,不再有考试的烦恼。
 
  学生情绪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八月到九月一个月,大家真的是很难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所以大家每天的表情比较沉重忧郁,打不起精神来。心 理援助小组来了之后,给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课,现在大家慢慢脸上都有了笑容,课间也能够听到孩子的打闹追逐的声音。孩子们已经逐渐从灾难阴影中走出来了。
 
  孩子最容易忘记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他们对于灾难的承受感受跟大人不一样,能比较快地重回原来的生活。好多成为孤儿或者单亲的孩子,父母都是 常年在外面打工,孩子一般都是家里爷爷奶奶带大的。这些孩子跟爷爷奶奶感情好一些,相对跟父母比较疏远。这样的话失去父母,时间过了三四个月,他们慢慢就 淡忘了,毕竟他们的生活还是有人照顾嘛。
 
  十一月底,又在学校原址举办灾后心理辅导,必须要经过泥石流流经中心地带。说实在的,我不愿意去那个地方,心里面有恐惧,甚至还有一种厌 恶,心理上排斥那里,因为那里面埋葬了好多无辜的人。我不想去但又不得不去,因为那个活动我很想参加。好多人都说心理上对那里有排斥,感觉那就是个痛苦的 渊源。
 
  举家迁移的人很少,比如外地人在这儿做生意的,商户受到损失索性回家,或者子女在外面把老人接出去。大家还是比较留恋舟曲这个地方。
 
  我现在每天的感觉就是,活着真好。你想八月六号都见过面的同事,七号转眼就不见了。这是我的心里话,也是我最大的感触。活着真好,活着就应该珍惜每一天,活着就应该快快乐乐,活着就应该与人为善。
 
  街上人见面之后都非常客气热情,灾难带来的痛苦也在慢慢平复。今天我和我爱人上街采购,买了好多好多肉。我跟他说,咱能吃就赶快吃吧,能享 受就享受点,都这种想法。跟爱人之间也有点变化,我觉得这次事情发生之后,我们之间真的是非常和睦了。儿子说,我爸现在变得很勤快,也很爱家,也很有责任 心了。他明天要下乡,今天给我们娘儿俩红烧肉都做好了。我很感动。
 
  对我自己的改变,也有一些。我这个人以前性格非常开朗,尤其是比较喜欢哼哼唱唱。但是这几个月我感觉我唱不出来了。老师专门引导我们唱的时候能唱,但是一个人的时候就唱不出来,听得也都是《白桦林》这些很伤感的歌。
 
  这次灾难对我的思想、内心或多或少都有些影响。我觉得更应该善待我周围的人,曾经跟一些同事朋友间的恩怨,这次都应该一笔勾销了。遇到他们 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尽量微笑。有一句话说微笑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今天我在街上碰到不认识的一个人,他跟我笑,我也跟他笑笑,一下子就感觉我们很亲 近很自然。我在学会化解个人的一些恩怨,因为我知道那些离开的亲人朋友,已经不能享受到这些阳光了。
 
  (事件回顾详见2010年8月16日本刊《泪城周曲》
分享到:

TAG: 人生 幸福 舟曲县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1-02 17:34:38
我最欣赏这句话:
活着就应该与人为善。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1-01-02 16:09:54
哈哈,老道以为我在跟他抬杠。
其实我是说,老道尤其以死为吉祥,因为那是羽化,白日飞升啊!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1-01-02 16:08:04
看电影《非诚勿扰②》,香山不幸得了黑色素瘤,无医可治。他对朋友说:只想体面地死。朋友们趁他活着,给他安排一个追思会,让后安排他从容地死了。
当死不可避免,从容而死也不是坏事。活着好,死了应该也很好。不然,为什么大家在不得已的时候都选择死呢?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1-01 07:33:30
活着真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