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思维的10大通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7 21:59:40


 作者:schaw

人类 思维非常奇妙。思考的过程被称为认知。凭借认知能力,我们可以快速处理大量信息。比如,每天从睁开你的眼睛起,你的头脑中就有各种想法不停地闪现。也许你 在下意识地思考一件事情,但是(在此期间)你的大脑却在潜意识地处理成千上万的信息。遗憾的是,我们的认知能力并不完美。(在认知过程中,)我们容易犯一 些错误。这些错误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无论其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智力,或其他因素。其中一些是广为人知的,有一些则不为人知;不过这些错误都很有 趣。其中,我相信每人都可以找到自身曾经历的那个,(我自己就囊括几个)。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可以此为对照,检查自己是否犯错。

10赌徒谬论

赌徒谬论,即人们容易认为未来事件的发生几率受既往事情的影响而改变。而实际不然。有些事件的几率,比如掷硬币得到头像面(正面)的几率总是不变的。即使你 已经连续10次得到反面,下一次你得到正面的几率还是50%。人们普遍以为未来事件的几率已经改变了,尤其在赌博当中,这是一种偏见。譬如,玩轮盘赌。前 三轮,胜注停在黑格子。接下来一轮,胜注得停在红格子了?错!胜注停在红格子的几率仍然是47.37%(红格子数(18÷格子总数(38))。这个道理 听来很明显,但是这种偏见致使很多赌博者认为转机即将出现,结果却输钱。

9反应度

反 应度指当人们知道有人在观察其活动时,他们喜欢做出不同于平常的举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Hawthorne Works(霍桑制造厂)开展了一项研究:证明照明条件是否影响工人的生产效率。该厂的研究结果让人难以置信:改善照明条件条件竟然使生产效率飙升!不巧 的是,研究结束后,该厂生产效率降低到正常水平。原因是:生产效率的变化不是由照明条件的改变引起的,而是因为有人观察工人们工作的缘故。这里证明了反应度的一种表现形式:当人们知道有人在观察其活动时,他们受 到激励而改变行为,一般来说会表现得更出色。反应度是(各项)研究当中面临的一大难题,只有采取单盲(或双盲)实验方法才能控制其不利影响。单盲实验指: 对接受实验者隐瞒某些信息,以便实验结果不受影响。双盲指接受实验者及实验组织者对某些信息均不知情。

8幻觉

此处幻觉意为把随意的图像或声音视为有意义的对象。看见云彩像恐龙,骑在火袋上的耶稣,或者后退唱片时听到某种信号,这些都是产生幻觉的例子。(看到或听到)的对象通常没有特定含义;观察者却可能设想出某种含义。

有趣的事实:Rorschach Inkblot test(罗夏克墨迹实验)借用幻觉来探究人们的精神活动。让接受实验者观察一些模糊的图片,然后叫他们描述他们的所见。通过分析其回答可发现他们的潜在想法。

7自我兑现预言

自 我兑现预言指:自身行为取得证实已有态度的结果。自我兑现的预言促成它本身的实现。例如,我相信我学习成绩不会有起色,所以我在作业及各项学习中投入的精 力减少,结果正如我所料——学习果然很差。另外一例是关于恋爱的。我认为我跟对象的关系维持不久了,因此我做出反常举动,感情上疏远对方。因为我的行为, 我真地毁掉了这段恋情。这是心理战术者常用的有力工具。他们给你灌输一种想法,如果你认为事情的发生将会遵循这种想法,你最终将促成它的实现。

有趣的事实:经 济衰退是自我兑现的预言。经济衰退的衡量方式是:连续两个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下降。(从GDP开始下降算起)只有等到6个月后,你才能知道经济 衰退是否发生。不幸的是,一看到GDP下降,媒体就预测经济衰退。人们因此恐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致真正的经济衰退。

6光环效应

光环效应即在对某人的 评价中,人们喜欢把此人的某种积极或消极的特点推及他性格的其它方面。这种偏见在评价员工绩效时经常出现。例如,我的员工Biff(比夫),最近三天老是 迟到。我发现后,总结出:Biff(比夫)很懒,不关心工作。Biff(比夫)迟到可能有很多原因,也许他的汽车坏了,保姆没赶来,或者因为天气不好。但 问题是:也许因为某个Biff(比夫)无法控制的因素,我看到了他的一次消极表现,从而推断他是一个差劲的员工。

有趣的事实:外貌偏见。即人们推测外貌漂亮的人具有良好的社会素质,比如幸福感,成功和智慧。外貌漂亮的人因此获得特殊待遇,如更好的工作机会,更高的薪酬。所以,这种推测成为自我兑现的预言。

5合群心态

合群心态:为了避免可能的冲突,人们倾向于接受多数人的意见,追随多数人的行为。它也被称为大众心态,即最普遍的形式,同伴压力。合群心态可解释时尚何以形成。服装,汽车,爱好,风格,只需一群人认为它们很酷,这些就会风行一时。

有趣的事实: 由于合群心态的存在,现在看来外表丑陋,一点也不酷,或者认为压根都不会流行的事物,一度招来多少追随者。例如跳伞库(尼龙面料,裤筒肥大——译者注), 宠物石,披肩长发(如上图示——译者补充),锥形胸罩,塑料编织衣饰,水晶缸宠物,以及20世纪八十年代的年轻人(见上图)。

4叛逆性

当你认为他人的主张可能限制你选择自由时,出于反抗的本能,你可能逆其主张而行。这种行为对于叛逆性强的十来岁小孩非常普遍。对可能威胁自由或选择权的政策采取的一切反对措施都可称为叛逆。个人可能并没有必要作出某种行为,但是如果禁止这种行为,他往往产生这样做的冲动。

有趣的事实逆反心理术是运用叛逆性影响他人的一种措施。如果你想让某人(尤其是小孩)按某种方式做事,可以教导他另一种截然相反的方式。他会产生叛逆,结果以你期待的方式做事。

3超级折扣

超级折 扣:与一项更大,但迟到的回报相比,人们更喜欢小点,但马上兑现的回报。人们对如何决策已经做了很多研究,发现个人的决策过程与很多因素有关。有趣的是, 延迟时间是作出选择时考虑的一个重大因素。简而言之,大多数人宁愿今天要20美元,也不愿意选择一年之后的100美元。对于立即兑现且数额更多的资金以及 尚需等待且数额更少的资金,通常人们会选择前者,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今天的美元比明天更值钱。假设年利率是9%,按此利率计算,现在的91.74美元一年 后可增加到100美元,但是理智者是不会为此差额心动的。然而,可以观察到一个有趣现象:人们不喜欢等待,因此愿意接受一个立即兑现但少很多的价额。一年 后你可以拿100美元,现在可以拿50美元,你作何选择?现在拿40美元呢?你如何界定?

2追加投入

追 加投入:人们喜欢继续支持之前没有成功的计划。人们难免碰到失败后再决策的时刻。当然,此时理智的行为应该是改变原策略,或者掉转决策方向。但是,有时人 们强烈感觉不仅应该坚持他们的决定,而且考虑到业已损失的成本,应该对该决定追加投入。比如,你用半生积蓄创业开办一家公司。6个月后,这个公司明显难以 维持。理智的作为应该是阻止亏本,放弃目前的生意。但是,由于你已经付出了生平积蓄,你感觉自己与公司已经密不可分,对原来生意追加更多投资,期望额 外的投入可使公司起死回生。

1安慰剂效应

安 慰剂效应:一种无实际疗效的药物,由于人们相信它有某种治疗功效,它产生了人们期望的疗效。尤其在药物学领域,人们观察到安慰剂效应:给患某种疾病的病人 服用安慰药片,结果对该疾病有所改善。安慰剂仍然是科学谜团。有关于安慰剂产生预期效果的理论阐述,(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人们很有可能产生各种期 望),即人们期望药片治愈他们的疾病,所以心理上感觉治好了。然而,这种理论没有解释无实际疗效的药物为什么能实际上减轻病症。

有趣的事实:如果得到积极效果,通常使用安慰剂这个词。而如果效果消极或者有害时,可用反安慰剂词语。


TAG: 人类 思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605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