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箴言录1-2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7 21:34:33

作者:lotusdy

我们的美德往往是经过伪装的恶习。

[此铭文是打开拉罗什富科体系之门的钥匙,它以第179箴言的形式出现于1665年第一版的《道德箴言录》中,但第二版和第三版却将它略去,它首次再度现身是在1675年的第四版中,位置与现在的一样,是这些沉思语录的头条。——艾默·马丁

此句的最佳答案可以通过调换句子的主语和表语得到,这样立刻形成了一条与之矛盾、却又同样正确的格言:我们的恶习往往是经过伪装的美德。]

 

1.—我们所谓的美德,通常是各种行动和不同利益的堆砌,由命运或自我的勤奋经营安排而成。使男人成为勇士的并不总是勇敢,而使女人成为烈女的亦不总是贞洁。

作战勇猛者不一定勇敢,垂死塌前他如最卑贱的奴隶一般恐惧;推理聪明者不一定有智慧,他骄于思辨,却失于行动,自欺欺人。教皇《道德论》,第一版,第115行。

 

2.—阿谀奉承中以自恋为最。

 

3.—对自恋的探索无论多么深入,总有许多未知领域。

[此条箴言首次暗示了作者试图建立的体系。他希望在恶习中找到所有活动的动机,但他并不止步于此;为了完善他的体系,他不得不召唤其他情感,如骄傲、虚荣、兴趣及自负,并将之与自恋混淆,这种混淆破坏了其原则的统一性。——艾默·马丁]

 

4.—自恋比世上最狡猾的人更狡猾。

 

5.—一息尚存,激情不熄。[那么,何物不受生命的拘束呢?——艾默·马丁]

 

6.—激情常常使最聪明的人变成蠢人,有时甚至能使傻瓜变聪明。

 

7.—政客那些自导自演、伟大而引人注目的行动,虽令人眼花缭乱,也不过是情绪和激情的一般产物而已。因此,奥古斯都与安东尼的战争,世人将其归于两人企图一统世界的雄心,可能也只是嫉妒的结果。

 

8.—激情是唯一始终进行劝喻的鼓吹者。它们是天生的技巧,万无一失的规则。有了它们,即使是最愚钝的人,也要比没有激情的雄辩家更有说服力。

[参见本条的例证,第249条箴言。]

 

9.—激情带有一定的不公正和自私的色彩,这使得按激情行事充满危险。事实上,即便激情看起来笃笃可信,我们也要对其心存疑虑。

 

10.—在人类的内心中激情一直生生不息,一个幻灭的同时孕育着下一个。

 

11.—激情经常会滋生出其对立面:贪婪有时导致挥霍,反之亦然;顽强通常来自软弱,勇敢经常源自怯懦。

 

12.—激情无论怎样小心掩饰,终将穿透虔诚和崇敬的面纱,露出真面目。

[1665年的第一版中,保留的比喻可能更准确——“无论怎样掩饰激情于面纱下,总有它们探头窥视的地方。”]

 

13.—令烦躁不安的自恋忍受更多的是品味的谴责,远超过观念的责难。

 

14.—人们不但易于忘记所承受的恩惠和伤害,甚至会恩将仇报,认敌为友。要他们恩怨分明看来倒像是受人奴役了。

 

15.—王公的仁慈常常是赢得民心的策略而已。

[“君主通过仁慈获得的益处愈多,其美名愈远扬,臣民对其愈拥戴,因此,他们乐得有机会向世人展示仁慈。”——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第六卷,第21条。]

 

16.—这种为其博得善名的仁慈,有时出自虚荣,有时出自慵懒,有时出自恐惧,但通常是三者合一。

[拉罗什富科热衷于为其所处的时代打上烙印。此处谈及的仁慈,不过是法国路易十三之妻安妮展现的政治策略。拉罗什富科为她牺牲了一切,甚至放弃了对黎塞留红衣主教的支持,但她摄政后,却对过去的仇人大加赏赐,而把朋友忘在了一边。——艾默·马丁

以此,读者会发现,作者身处的时代最好地诠释了他的箴言。]

 

17.—幸运者的节制来自好运气带给他们的性情平和。

 

18.—节制不过是害怕遭受妒忌和轻蔑而已,陶醉于好运的人常常会招来妒忌和轻蔑。节制也是人们精神力量的虚荣炫耀,总之,节制只不过是身处高位者的一种愿望,使其看起来不单单运气好,而是更伟大。

 

19.—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力量支撑别人的不幸。

[本条箴言的最有力例证是卢克莱修的一段话,卷2,行1当狂风刮过汪洋时,在岸上目睹海中人的危险是多么令人愉快。”]

 

20.—智者的不屈不挠,不过是为了掩饰其内心的不安。

[因此,有人说智慧只是伪善而已。此处对不屈不挠的定义是第18条箴言的结论。]


TAG: 道德 箴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76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