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过火炼仪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7 17:24:32


农历九月十四至十七日(公历102124日),北海涠洲岛三婆庙举行三年一届的“大功德”活动。

涠洲岛妈祖协会李福南主任告知,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恢复这一传统仪式,大致三年一届。目的是超渡数年来因为各种原因不幸夭折的罹难者,清除孽鬼邪魅,为地方祈福迎祥。至今已是第八届。仪式前后四日,最主要的仪式是最后一日的绕岛巡游,与当日晚上的过火炼

醮会的组织者,为涠洲岛妈祖文化协会。

醮会的师父,是来自本岛的钟瑞一郎。钟师傅言,其先祖因祖居地乱,由广东阳江迁入,至其已五代。

醮会开始之前一日即九月十三日,为新塑三婆神像举行升座、开光仪式。

醮会活动的最高潮为第四日的绕岛游神。因岛村屯甚多,共需游历33个村屯,为了能在一日之内游遍,凌晨三点半钟即开始出游。诸神游历所至,信众信仰之虔诚,令人感动。

醮会最令人激动的仪式是过火炼。火炼长约六米,宽一米,用七千斤干松木烧成。我考察了火炼柴堆的起火过程。钟师父完全不用任何引火之物,如火柴、打火机、汽油、煤油、茅草等,而是通过请神起火。十分神奇。

钟师父的大弟子从八点钟开始进行仪式性准备。我在一旁拍照。在从晚七点到过火炼前二十分钟,一直觉得火炼热浪逼人,必需离开约四米左右,否则人即受不了。而到过火炼前十余分钟,感觉到火炼的温度骤然下降,有几分凉意。而且,我注意到,钟师父大弟子贴放在火炼上的纸符,全部没有燃起明火,而是慢慢发红、炭化。

过火炼时,抬神像者、持灵牌者、执猪鸡等物及个别勇敢者,不下数十人,无一人被火炭烫伤!一位妇女告诉我,火炼不但不烫人,还有几分凉意!

过火炼后之神符,岛上信众称其十分神奇。每每作为护身符随身携带。事后在分配神符时还发生了很激励的争吵。

这是我第一次考察传统过火炼仪式。对于个中之奥秘,感觉颇有深究之价值。


TAG: 仪式 过火炼 醮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