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婆灵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7 16:26:24

今年八月初在涠洲岛考察时,涠洲岛妈祖文化协会主席李福南告知,每三年一届的三婆庙大功德,将于农历九月举行,具体某日须由神定,并谓定后即告知。

八月初,我到北海涠洲岛考察。

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以客家为主体居民的美丽海岛。岛上最主要的信仰对象是妈祖,当地人谓之“三婆”。每年三月二十三日为妈祖诞;每三年举行一次大庙会,是时要举行绕岛巡行的游神活动及其它法事,谓之“大功德”,实即传统的醮会,或清平醮、清醮、太平醮。

为与外界相一致,岛上三婆庙成立了“涠洲岛妈祖文化协会”,负责管理三婆庙相关事务。在我考察期间,协会主任及顾问即告诉我,今年定在农历九月某日举行妈祖大功德活动,前后四日,约请我参加。大约是十月九日,协会顾问杨德禄电话告知,活动定于九月初十四日举行。

我一查万年历,该日为破日。神灵用日果然不同凡响。或许是醮事之本质即为除邪降祥,故当用破日。而世人办事,绝对不敢轻用破日。

传统醮会,尤其是大规模的功德醮,难得一见。故欲让多几个研究生一同前去考察。十月十八日,让研究生买了六张二十日去南宁的火车票。而当时数十年罕见之“鲇鱼台风”正在南海自东而西,奔涌而来!中心风力达十六、七级。所到之处,灾难深重。直到十八、十九日,台风的方向仍然是自东而西。按此走向,必至海南与北海。若此,涠洲岛三婆庙大功德活动将十分危险!而当时气象台谓,鲇鱼的去向仍不明确。

我带这么多学生,万一去了活动搞不成,浪费就大了。十九日晚与协会主任李福南联系、商量,建议延期举行。李答应延期。于是,让学生马上去退票。取消行程。

22日,与王建周、熊守清教授一同前往博白参加第三届客家文化节。早上九时出发。走了一个多小时,协会顾问杨德禄来电话,问我何以不去?活动照样举行。说是马上赶去,还赶得上最精彩的节目。不久李福南主任也来电敦促。

机会难得。我当即决定由博白或玉林取道北海前往。车子四点多到达玉林,乘五时直达班车,于晚九时到达北海。乘次日830分早班船登岛。

主持醮事的师父钟瑞一郎告知,三婆庙于九月十三日举行妈祖神像升座、开光仪式。而他来主持开光仪式之时,即已将醮会所用法器诸物一并带来。尽管李福南等仍然担心台风是否会到来,但钟师父却自顾自地将坛场建起。而且北海、合浦等外地客人亦已到来。所以活动仍按原计划进行。

          而鲇鱼台风亦似有神灵指引似的,在经过菲律宾之后,略事停顿,直奔正北而去!将北海远远甩在后面。岛上居民直谓三婆灵异。是时岛上不少虔诚信士,祈祷三婆,祝其保佑,台风远离。
    无论如何,三婆在一个多月前定下日期,最终没有受到任何干扰,颇有几分灵异。

TAG: 灵异 妈祖 三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