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十大真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07 09:57:36


引自:作者N.Zhou——


10.失明的人也会做梦


后天失明的人当然会看到梦,而先天失明的人虽然不认识颜色但是却可以将听觉嗅觉及触觉融和成一种感觉在梦中呈现。也许一般健康人很难理解,但是当睡眠的欲望非常强烈时,身体会针对各种各样的感觉作出反应。

 9.90%以上的梦会被忘掉


醒 来后5分钟以内会忘掉一半的梦,10分钟以内会有90%的梦从记忆中消失。著名的诗人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有一天早上做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梦便赶快在纸 上写下梦的内容,后来成为名诗《Kubla Khan》的一部分。另外,著名的《The Strange Case of Dr.Jekylly and Mr.Hyde》和《科学怪人》(Frankenstein)也是由梦而来。

 

8.谁都会做梦


任何人都会做梦,只不过由于身体结构不同男女的梦会出现区别。男性会常梦到别的男性,而女性的梦中出现的男女比例会大致相同。

7.做梦可以预防精神疾病


最近的调查中表明,能够睡上8小时但在做梦前一定会被叫醒的学生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焦躁或出现幻觉,持续三天便可出现精神病状。当给与快速动眼睡眠时大脑可以让遗失的部分得到补充。

 

6.梦境通常只会出现在自己所认知的范围


虽然我们所见到的梦境有时会出现很多自己不认识的人,但实际上那些人物并不是大脑创造出来的,而是我们遇见没有记住的人而已。梦中出现的恶魔一样的杀人狂也可能是幼儿时期遇到过给父亲的汽车加油的人。我们每天会看过几百人或几千人张脸这些都可以成为梦中主人公的素材。

 

5.并不是所有的梦都是彩色的


视力健康的人其中12%看到的是黑白色的梦,其余的都是有颜色的梦。另外多数人都会做到同样主题的梦,学校关系”“被追赶”“跑的很慢的梦”“性方面的梦”“降落的梦”“迟到的梦”“认识的人去世的梦”“拔牙的梦”“飞的梦”“考试落榜的梦”“交通事故等等。

而记忆中彩色和黑白的比例几乎是一半一半。调查表明近年彩色的部分有所增加,据说这是受电视的影响,梦开始由黑白变彩色,甚至于从视觉化向触觉化转变。

 

4.梦中的内容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能完整出现


即 便是做出某个主题的梦那个梦也不会在现实中的同样主题中完整反映出来。常有人说梦是暗示性语言,其实那只是无意识中心里已将梦与别的类似的事情拿来比较, 就像有首诗出出现的把蚁群比喻成停不下的机器一样。我们也不会说美丽的夕阳像美丽的夕阳一样,这是一样的道理。也就是说征兆并不一定会成为征 兆结果。

 

3.戒烟时的梦会更加强烈


长 期吸烟者在开始接受戒烟治疗时会做出比实际经验更加强烈的梦。心理学论文表明,吸烟者293人中的33%在戒烟开始的一至四周期间最少有一次会梦到吸 烟,几乎所有的吸烟的梦中都会出现罪恶感和恐惧感等强烈等否定情绪,而吸烟时97%的人不会梦到吸烟。梦到吸烟是因为戒烟而引起。比起其他的梦都过于强 烈,这种现象被报告称为是一种香烟断禁症状。

 

2.外界的刺激会侵入到梦中


大家也许都经历过,现实中如果听到什么声音那个声音就会被带到梦中。上面这幅是达利的画,是因为醒之前有蜜蜂在石榴树的周围回旋而出现的梦境。

 

1.睡着时身体处于麻痹状态


其实在睡着时身体是麻痹的,据说这是为了防止身体出现什么动作。根据维基百科梦的项目解释,这是腺体为了诱发睡眠而分泌出荷尔蒙再由神经元将信号传至脊髓从而让身体放松,之后身体就会产生麻痹的结果。

 

补充-----------------------------------------------------------------

打呼时不会做梦

幼儿从三岁开始做梦,七至八岁期间是最容易做恶梦的时期。

快速动眼睡眠比正常睡眠时的梦更容易被记住。


TAG: 真相 做梦 梦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