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让你变成笨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6 09:04:52

从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

原作者:
来源iPadであなたは もっと馬鹿になる
译者zhuzhulbs

滥用电子产品和网络,人类已经停止了思考。 ——科技担当记者如此叹息IT社会愚蠢的现实。

Daniel Lyons(科技担当记者)

因了以iPod和iPad为首的电子产品的原因,“信息不再是给人以力量或把人从压抑中拯救出来的事 物,而沦落为转换心情、改善情绪、娱乐的道具。”

5月9 日,列席汉普顿大学(位于弗吉尼亚州)毕业典礼的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这一发言引起热烈的议论。

提到奥巴马,他喜欢用的移动信息终端是黑莓(Black Berry),因此应该是科技爱好者才对。正因为如此,他那毁坏其酷形象的发言惹来一堆批评。

虽然不想这样说,但是奥巴马的指责确是最有道理的。对我来说,Facebook和twitter等网 站都已经被列入“转换情绪”的列表中。甚至,我认为电子产品完全不是在“解放一个人”,反而只是让人奴隶化。可能有人会认为这不应该是一个IT记者应有的 发言,但还是希望你能听一下。

以前的电脑被当作节约时间 的工具,但现在却刚好相反。由于互联网的缘故,我们什么都不做,就那样浪费着时间。

变成“非常忙的僵尸”

在我们的周围充斥着前所未见的信息情报,我们已经无法从中逃脱。在桌上、口袋里、咖啡桌上都堆满电 脑的今天,信息就像是混在空气中漂浮在我们周围一样。

虽 然如是,但我们却注意不到,自己正一步步地成为一个笨蛋。实际上,平均说来,我们难道不是比上一代人还要无知?

在苹果专卖店门前蜿蜒等候的长蛇阵,一边走路一边盯着手机屏幕的人们。人类已经俨然变成“僵尸”。

“错,是非常忙的僵尸。”你大概可以听到这样的辩驳。读邮件(短信)、发 twitter(微博)、评论别人的twitter(微博)。下载应用程序、上传照片。更新Facebook,心怀一种“全世界都在关注自己的事情”的心 情,向世界发表自己喜欢的东西或不喜欢的事物。

那么,我 们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那就是“思考”。我们虽然在处理信息,但不是思考。两者是不同的。

要点是当我们接触电子工具的时候,总是一副懒散的状态。点击一个连接,在那些自我表现欲强烈的笨蛋和 评论家、公关和市场的担当者等排放出来的无意义的垃圾激流中,区分有用信息。

比如说,Facebook上很受欢迎的农场系社交游戏“farm building”,很多人深陷其中,然后为虚拟的农场用品支付很多的钱。又或者像带有位置信息的SNS(social nwtworking service)“foursquare”。把吃午饭的地点告诉朋友,然后比较这家店的“常客率”。以此,将现实世界都变成了视频游戏。

佩林的人气说明人类在退步

另一方面,现实世界中保守派主持人的Glenn Beck一跃坐上著名电视解说员的宝座,然后萨拉·佩林就被认为是下届总统的最佳候选人。难道这只是偶然?

无论如何都不是。围绕在自己的周围的噪音和压倒性的垃圾信息已经麻痹了我们的神经。美国成为被网络操 控的笨蛋国家,对愚蠢的事情的感知度只是一味地钝化。

Beck 和佩林的人气,可以说是人类退化的必然结局。现在的我们,却正像是他们一样的人。因为生产出他们的,正是我们。
在我们的手中,拥有信息传达的全新的系统和工具。问题是,我们只关注传达手段的问题,至于“这个手段究竟可以用来传达什么”的视点已经丢失。

悲观的是,在最近的将来,没有人会认为这种状态会改变。就算有改变,也大概只是 向更坏的方向改变。

来源:新闻周刊(日文版)

——在教学过程中,我很早就注意到,现在的年轻人,是越来越不会思考,也不愿意思考了。这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iPad 现代科技 思维能力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0-05-26 11:25:33
这就是Thomas LaMarre说的 Fan Activities and Activism,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52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