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教育的黄金法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3 16:03:56

与家有小孩的年轻父母共同分享——

  心理学以为,一个人的人格﹑能力和健康 等因素第一来源于教育——来源于家庭的教育,来源于妈妈的教育、父亲的教育,来源于幼年的教育﹑人格的培养,而不来源于知识的培养、科学的教育和学校的教 育。因此,幼年时期人格的培养对人的一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和至关主要的效果。

  日本家庭教育手册记载了 如下内容,堪称家庭教育的黄金法则。

  当问及孩子“你对家庭有什么更高的期望时”,孩子回答得最多的是“家里人都能愉 快地过日子”。孩子的祈求是理所当然的,父母应当直面如此的现实。只要提供必要的条件,孩子就能够自然地成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安宁、愉快的家庭需求全家 人有意识的共同努力。为了孩子、为了自己,请对家庭进行一次再熟悉吧。

  不会珍惜自己的人,也不会珍惜孩子。养育孩子确实很主要,但是繁 重的家务和社会压力会使人神经紧绷,谁也吃不消。慢慢的,父母的烦躁不安就会传染孩子。所以具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保持心理健康就显得尤为主要,父母二人应 相互配合,共同承担。另外,求助并不是可耻的。鼓起勇气,去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保健中心,儿童咨询所等处跟专家谈谈。在家里,父母布满幸福的笑脸会使孩子 感受到幸福。

  养育孩子是母亲的事,有这种想法的父亲要当心。通常以为,在现代家庭里,父亲的权威地位受到威胁,使孩子是非分明的能力大 大减弱了。通常父亲和母亲的育儿方针基本一致,但父亲和母亲站在不同的角度教育孩子能纠正过于密切的母子关系。父母的默契配合很有必要,母亲要应留意不要 在孩子眼前贬低父亲;父亲也要留意不要在孩子眼前大声斥责母亲。

  未必一说就知道,但不说就更不知道了。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假如什么 都不说,要互相理解是很难的,亲人也不例外。不断增加父母之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对话是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而交谈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另外,在家庭关系 中,还有很多活动对增进亲密关系是非常有益的,比如最普通的一起吃饭。全家人一起吃饭很主要,规律的饮食不但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益,对儿童的心理发展也有 深远的影响。全家人一起吃饭时愉悦的气氛,父母费心做出的饭菜飘出的香气,已经将父母的爱自然地传达给孩子,由此得到的满足感、信赖感能使孩子开朗、坚强 地成长。所以,赶紧商量一起吃饭的时间,养玉成家人一起吃饭的好习惯吧。

  孩子一定能领会到父母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家长常常要兼顾事业 和家庭,工作将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夺走了不少。但家长疼爱孩子﹑为了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的形象一定会深深的铭刻在孩子的心中。父母言传身教的力气有时是 无法估量的。因此,无论何时,都要布满自信地养育孩子,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

  规矩是为谁定的?家规不但包含日常问候、门限时间、 关灯时间等,还包含不给别人添麻烦、不撒谎等社会规范。为了让孩子懂规矩,并让孩子遵守规矩,父母要经过认真讨论,定出明确的家规,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这 个家规。而倾听孩子的意见与跟孩子共同制定家规同样主要。特别是给孩子单独房间的同时,也要给他定好规矩,否则孩子整天呆在自己的房间里,父母与孩子间的 对话就会减少,亲情逐渐单薄。要想使房间对孩子的成长起效果,定出家规很有必要。比如,孩子回到家后,先在起居室跟父母问候再进自己的房间;孩子的房间不 上锁;孩子带朋友进自己的房间前,先把朋友说明给父母;父母觉得有必要时,可以进入孩子的房间把握孩子的实际状况等等。

  假如孩子最好的 朋友是电视﹑录像、玩电子游戏的话,那他太寂寞了。长期沉溺于虚拟的影音娱乐世界里,轻易造成沟通能力欠缺、冷漠、生与死的现实感薄弱等难题。无法区分现 实和假想世界,给孩子的身心健康留下阴影。给孩子制造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机会,鼓励他到大自然当中去,定出未几看电视、录像,未几玩电子游戏的规矩,并 使孩子养成遵守这些规矩的习惯。


TAG: 日本 家庭教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5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