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神与现代科学是对立的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6 23:35:43


313,星期六。我与师大出版社张先生出差玉林市,中午由玉林师范学院王副院长作东,邀请某县县长赴宴。因王副院长与该县长原为同事,关系甚好,故席间县长谈兴甚高。

我们先是谈及传统文化问题。该县长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断层表示遗憾,希望能够恢复传统文化,同时认为这将是一个困难的过程。

后来,该县长自谓其执政作风与一般县市领导不同,以强硬著称,对百姓闹事,该动用武警就动用武警,使当地百姓都怕他,说“不要惹那个戴眼镜的!”(该县长为本科大学毕业,戴一副近视眼镜)并很得意地举了一个具体事例。说他入主该县后,在扩建一条城区道路时,有一棵百年老榕树,树下有一座老社坛,正在拆迁范围之内,社坛的对面是一所小学。当准备拆毁社坛与榕树时,村民坚决不同意,集体出来护树、护社,每日香烛不断。相关人员不敢强拆,报告县长。县长怒曰:“学校里每日讲科学、学科学,出校门就是一个土地神坛,成何体统!坚决拆掉!”于是,从玉林市调集大批武警与铲车,强行拆毁。有两位大胆的村民上前阻拦,被武警放倒,送入警车。此后再无人敢上前阻拦,拆除成功。

因环境不宜,我未与该县长辩解。

后来听同席的玉林师院的一位系主任讲,该县长的口碑还很不错呢!

据了解,该县长是1979年入学的大学生,专业是数学,大学毕业后在玉林师范学院(原来是专科学校)执教,是该校最早教授计算机的两位老师之一,并且还颇爱读书学习,尤喜阅读一些较为前卫、敏感的书籍,思想并不保守。但对类似土地神之类的传统民间信仰,仍然简单地视为封建迷信,必欲铲除而后快。在铲除之时,毫无痛惜之感,甚至连一点犹豫都没有!这恐怕不是个别现象。联系到此前不久学者们谈到的,“非遗”认定时,凡与民间信仰相关的东西,政府代表则一概认为有“迷信嫌疑”而不予通过。

看来,对民间信仰的全面研究与认识,并使之获得政府与国内主流媒体的认可,不仅十分迫切,也将困难重重!


TAG: 民间信仰 土地神 现代科学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0-03-26 18:39:47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