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识人智慧:“八观”与“八验”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29 09:01:36


      在用人识人方面,魏征给李世民提出了一个基本的建议:“富则观其所养,居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因其才而取之,审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长,掩其所短。”

      这个建议的内容最早可以上溯到《吕氏春秋》,里面记载了看人识人的“八观”要诀。魏征的“六观”是“八观”的简化,都代表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家在看人上的基本态度,就是看行为、看表现,通过行为和表现去推断当事人的内心世界,预测当事人的未来行动。

八观

八观,就是依据人在不同环境的表现来识才。《吕氏春秋》中的“八观”包括:

(1)通则观其所礼。一个人发达了,要看他是否还谦虚谨慎、彬彬有礼、遵守规则。

(2)贵则观其所进。一个人地位高了,要看他推荐什么人。他提拔什么样的人,他就是什么样的人。

(3)富则观其所养。一个人有钱了,要看他怎么花钱,给谁花,花在什么地方。人穷的时候节俭不乱花钱,那是资源和形势造就的;人富了以后还能保持节俭,才是品行的体现。

(4)听则观其所行。听完一个人的话,要看他是不是那样去做的。不怕说不到,就怕他说了做不到。

(5)止则观其所好。通过一个人的爱好,能看出这个人的本质。

(6)习则观其所言。第一次跟一个人见面的时候,他说的话不算什么。等相处得久了,再听听他跟你说什么,是不是跟当初一致,跟当初的差别越大,人品越不好!

(7)穷则观其所不受。人穷没关系,穷人不占小便宜,这样的人本质好。

(8)贱则观其所不为。人地位低没关系,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尊严,这样的人本质特好。

“八观”中至少占六条,才能算本质好;战五条算及格;五条以下就太可怕了,不能考虑。

八验

《庄子》里也提出了一个看人模型,叫“八验”。其内容包括:

(1)远使之以观其忠。把一个人派到很远的地方,做一件很小的事,看他能不能做到位,以此来判断一个人的忠诚度。

(2)近使之以观其敬。把下属放在身边工作,工作之外相处多一点,看他对你是不是够尊敬,以此来考察他的自我定位。让下属明白,跟领导的关系再好,该尊敬还要尊敬,工作还要做到位。下属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

(3)烦使之以观其能。领导不断地给下属压担子,看他的能力倾向。作为员工应该记住,领导在提拔你之前,一定会不断给你加压。

这时候你需要做两件事:第一,能做的就做,做不到的,要如实跟领导说。领导是故意让你做不到,看看你做不到时是不是主动说。你明明做不到还承 诺,说明你虚伪。第二,如果你做不了,要当面跟领导说,我做不了这么多。不能当面跟领导说“好,好,好”,背后发牢骚,你这叫“两面三刀”。所以当领导反 复给你压担子时,能做几件是几件,实在做不完的,要坦荡跟领导说“我能力有限,做不完”,而且永远不要发牢骚。

(4)猝问之以观其智。突然问下属一个问题,看他的反应速度、智谋、思想的成熟程度和工作能力。突然发问,下属没有时间准备,依此来看这个人的水平。

(5)急与期以观其信。突然约会,看一个人的信誉。突然的约会不要随便答应,如果你在约定的时间根本到不了还爽快地答应人家,说明你信誉不好。

(6)醉以酒以观其性。一个人喝醉之后,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如果醉酒之后的行为跟清醒时差别很大,那么这个人很可能性格扭曲、心理阴暗,比较可怕,不能用。

(7)杂以处以观其色。把下属放在复杂的人际关系里,看看他跟别人打交道的能力如何。

(8)示以利以观其廉。给下属一点好处,看他是不是喜欢占便宜。

       将“八观”和“八验”和在一起,一共是16条。一般人的人事选拔,要占到10条;重大的人事选拔,要占到14条,至少12条。如果某人能占到14条以上,说明这个人能成大事,即使目前的水平不高,也是可以重点培养的。

      联想:这些主要在用人方面的智慧,年轻人在择偶时似乎亦可参详。



分享到:

TAG: 用人 识人 择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