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饮食巧烹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13 11:00:18


多吃绿叶蔬菜自然不错。但你是否知道,用少许油炒而不是蒸,可使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吸收率提高5倍吗?
最新一期美国《预防》杂志告诉我们,购买对的食品只是迈向健康饮食的第一步,聪明烹调才能实现营养价值的最大化。


一:火烤番茄,保护心脏。

加热富含番茄红素的番茄可引发一种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有利于心脏健康的营养素。将番茄纵向切半,放在烘烤铁板上,淋上橄榄油,用盐和胡椒粉调味。烘烤15—20分钟,直到番茄变皱为止。

二:大蒜炒前先“晾晾”。

高温会破坏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成分——蒜氨酸。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国家癌症学会的科学家称,把大蒜切好后,放置约10—15分钟后再放入锅中,就能生成保护心脏的化合物。很忙,没时间?那你可以选择直接吃生蒜或者买大蒜粉。

三:菠菜配苹果补铁。

制作菠菜沙拉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苹果汁、番茄汁或柠檬汁以增进铁吸收率。其他类似的搭配还有,豆类配番茄酱、谷物配草莓等。

四:炖鸡汤加醋补钙。

在家制作鸡肉汤的时候,最好在汤中加入少许柠檬汁、醋或者番茄。美国哈佛大学和贝斯以色列医院的研究人员称,在微酸的肉汤中加 入带骨头的鸡肉可使钙吸收增加64%,因为带酸味的汤更容易溶解骨头中的钙。另一项研究显示,在排骨上涂上含醋的烤肉酱可明显增进钙吸收率。

五:红糖减少烤肉致癌物。

虽然烤肉的高温可生成杂环芳烃等致癌化合物,但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指出,用红糖、橄榄油、蒜汁、芥 末、柠檬汁等调成酱汁腌制鸡肉4小时后,烧烤生成的杂环芳烃。比不腌制的鸡肉少99%。家庭自制可用半杯醋、1匙橄榄油、1匙蜂蜜以及1匙黑胡椒调制成 汁,就是独特的抗氧化剂。

六:蔬果切大块能防流感。

水果或者蔬菜切成小块,会让营养流失更多。《美国饮食学会成品食物和营养指导》一书的作者罗伯塔·拉森·多佛说:“切成大 块可保存更多维生素C,在这个季节帮助你抵抗流感。”尤其是胡萝卜、土豆和番茄,切成4瓣即可。瓜类最好切成月牙状而不是立方体状。

留下“好皮”保存营养。烹调不仅要考虑节约时间,还要注意保存重要的营养物质。烹调之前不必削茄子皮、胡萝卜皮和苹果皮。皮本身是阻止营养流失的屏 障,皮下还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例如西葫芦皮富含叶黄素,有助于预防老年黄斑变性。在流水下轻轻刷洗就可去除水果蔬菜上的灰尘和微生物。



TAG: 烹调 饮食 营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