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27 10:19:24 / 个人分类:年节解读

 

七夕

 

张志春

 

总觉得夏历的文化气息浓郁一些。七夕之日,预报是小雨中雨转阴。中雨?似乎有点过,泪水滂沛的样儿。民间讲究要下几点雨的,那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泪珠,离别的泪珠,思念的泪珠。

果然,清晨凉嗖嗖的,显然远远近近的地方都下了点雨。为了牛郎织女,为了中国神话。我在这长安古道上走了一天琢磨着这个问题,下午时分,几滴雨落地,仿佛仪式似的感到了天地的虔敬。

而且,窗外不时传来喜鹊兴奋的絮语。一听就让人有喜悦和美好的期待。喜鹊,关中方言呼为:嘎嘎。模拟其叫声而命名。想是昨夜酝酿未罢,仍在议论如何搭建天河之桥,以平波澜之阻,以慰思念之心。那不时高叫之声,是喜悦的期待呢,还是同情的叹息?

可以想见,在幅圆广阔的神州土地上,在那参差的村舍下,那哼着曲儿的小姑娘早就泡好了巧芽芽,虔诚地准备着,灯影的水盆中寻觅自己未来的幻影。巧姑将赐给天下的女孩儿以巧慧和吉祥。

   

 

 


TAG: 七夕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