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新余的毛衣女故事,渗透文化层积的服饰观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10 11:35:28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志春:

发生在新余毛衣女故事,渗透文化层积的服饰观念

 

 

新余发布 2016-08-12 19:03

 

“故事虽然只有短短91个字,但实际上浓缩了人类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文化观念,渗透着文化层积的服饰观念。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志春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就提到他在2016中国(新余)七仙女文化高峰论坛上主旨要领,阐释服饰观念在仙女文化中的具体体现。

他说,首先人鸟结合,从而产生以衣寻祖,显现一种原始图腾观念。其次穿衣为鸟,脱衣为人,脱衣为神,穿衣为人,这就是人类初萌阶段的服饰观念,服饰高于人,有这样的衣,才有这样的能耐。最后还有一种人类文明之后的服饰观念,裸体为羞,无衣便寸步难行,浓缩人类服饰大的观念,是一种伟大的民间文化

他表示,服饰观念的文化价值可从毛衣女故事中找到线索,但并不可从文献中直接落地,需要经过大量精细的田野作业。毛衣女故事发生在新喻县,说明当地百姓的生活体验中有这样的服饰观念积存。只有通过大量的田野作业来寻找遗留的生产生活模式,恢复历史性细节,才能把传统与现在有机结合。这种有机结合把服饰看成是一种情感高洁的标志,也使得女性在传说中有了意蕴。

毛衣女故事众人皆知,但其发祥地众说纷纭。张教授认为此次文化高峰论坛的举办达到了传播毛衣女文化发祥地的良好效果,成为新余对外的一张宣传名片。毛衣女故事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挖掘潜力巨大,众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它进行阐释,讲述了许多与它有关的故事,而服饰观念则是令人着迷的一种。

毛衣女传说:文化层积的服饰意蕴

毛衣女传说中人鸟结合的原始母题,自然会触发衍生以衣认祖的寻根观念和相应的着装习俗

毛衣女传说中,羽衣涵有掌控鸟人形象随意互变的神秘潜能。这也就意味着在某种境遇下,服饰本身具有着独立于人体高于人体的价值与功能,而且是带着神秘的主体支配性质,有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超自然力量。说服装时一般人总会说人是主体,衣依附于人。其实,当衣与人的关系进入一个想象的共同体,成为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制度时,衣便会反身跳开去,横在人的对立面,可能会获得一定的能动性、主体性,从而反制于人。

毛衣女传说渗透着一个理性的前提:裸体为羞,无衣便寸步难行。毛衣女虽是神仙,但内心深处仍恪守人间的伦理规范,以露体裸身为羞。而新喻男子熟知这一文明规范,则以越轨的行为,以偷衣藏衣的形式迫使女子就范。无论是感性直觉还是学理解读,都会惊喜地发现,他们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模式在这一理性框架内展开。

来源:新余日报

供稿:记者莫宇龙 实习生 刘韩逸


分享到:

TAG: 服饰 故事 毛衣女 新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