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书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7 08:57:23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作家书简

 

 

  博主按:诗人、散文家毛錡自搬到北郊后,两年多未面了。几次电话,说出国去了。前些天将新作寄去,昨天忽从信箱见到他寄赠的杂文集《草野琐言》与信函。今日电话、手机短信、电脑视频、电子妹妹、QQ聊天等等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际交流的民俗事象。信函似渐行渐远声渐悄,从生活中淡出或为稀有之物乃至绝响让人怀恋也未可知。来函为省作协信笺,16开两张,抬头印红字“陕西省作家协会”,下依两道粗细对比的通栏红线。今展示于后,为作家的情谊,也为这种交际文体的历史性走向。

 

志春同志:

睽违已久,忽接到所寄新著《春节旧事》,文字简明流畅,又辅以多幅风俗画作,便格外惹人喜爱,或者说开卷更具一种阅读的美学效果。惜近日连收外地朋友赠书多册,故未暇尽览各章,等回头抽空仔细欣赏。

我一切如旧,沉溺书中,过着一种“白杨树开花——无事忙”的生活,虽虚度岁月,马齿徒增,然一向不敢言老。可在你的新著冷不丁的冠以“老作家”称谓,接着前两天接北京部队诗人王久辛赠书,又尊称为“前辈先生赐教”云云,一时不仅未丝毫觉得安然自得,反而顿兴一种惊悚之叹!真是屈原在《离骚》中所说的“老冉冉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不过应将“将至”改为“已至”才于我更为“合身”。转念一想,又不禁哑然失笑,老用在某些人身上,不贬值还增值呢,君不见,齐白石晚年作画辄署名“九十三齐白石”吗?我在步入金秋之年这个当儿,最自省和惊惕自己的,就是千万别像个丝瓜一样——愈老愈空。一笑!

去年一个,几近作“去国一闲人”。前半年去澳大利亚,曾打油:

   张公张婆不知愁,

年虽古稀犹远游。

万里般程一梦间,

睡眠惺忪到澳洲。

五六月回国,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写诗一首,又为迎澳运写旧体诗四首,然后又“挈妇将雏(小孙子)”飞日本,云游至国庆节始返回故园。阎纲来西安,欣喜地告我说:“读到你的诗作啦!”其实在我过去的一年是个歉年啊!……本来说写几句,不料信马由缰,胡扯了这么长,就此打住。

祝好!代问侯你爱人及孩子

 

                          六月十七日匆笔

 

 


分享到:

TAG: 书简 作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