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与人体的和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4 09:12:36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衣与人体的和谐

 

 

 

 

内衣构成了时尚,在中国,不说古远,就是几十年也是不可思议的。而现在虽无布置也不动员,居然久热不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于是不少人想探究出个所以然来,于是不少报纸有谈内衣的专栏,现在又有了谈内衣的刊物……,我想,这些都是内衣时尚潮流所溅起的朵朵浪花。

熟悉服饰文化的人们都知道,内衣外穿是人类着装史的一大趋势。今日司空见惯的外衣,都是当年的内衣,只不过在外衣大胆地层层“脱皮”之后,被羞怯怯地彰示出来。如日本和服曾是叫做“小袖”的内衣;布劳斯女衫原是胸衣的内衣;男衬衫原也是西服的内衣,短袖就更不用说了;原本内衣的针织衣现在正向外衣发展……。内衣初隐藏于内,再展示于外,增益着服饰的变化与魅力。如此看来,人类服饰美学史,有相当一部分是内外衣的演变与欣赏史了。

当然了,相对于狭义的内衣如睡衣、泳装特别是比基尼之类,上述种种只能算作广义的内衣了。狭义内衣的欣赏固然有款式色彩质料的美感因子,但更重要的是从西方文化所引入的人体欣赏观念。人体一词在英语中是“God’s image”,可直译为神的形象或上帝的象征。其崇高的地位自古希腊时代便已确立。中国文化古来不讲人体欣赏,但却推崇天人合一。我想,人体天生,内衣人做,身着内衣的和谐形象不也有着天人合一的意味么?此说即使是六经注我或古典新读,但无可怀疑的是,内衣所蕴含的文化意味不只为西方文化所独有。时下的内衣时尚不难证明这一点。

可以说,内衣是生命自体的珍视与呵护;是人类反观自身的愉悦与创造;是服饰文化与人愈来愈和谐的标志款式之一;内衣不只是一种衣形式,它是自由而美丽的象征,并有着深刻而广阔的社会意义。


分享到:

TAG: 服饰 人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