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话春联——《春节旧事》选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5 13:47:27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春节要贴门神,但画起来却不很容易。为简便起见,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便在桃木板上分别写上“神荼”、“郁垒”的名字,却也自然成对。据黄休复《茅亭客话》载,五代时后蜀,每至除夕,诸宫门各悬桃符一对,一般都题上“元贞利享”四字,以图吉利。张唐英《蜀梼杌》说最早的春联是孟昶所题,即: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联语虽说起源甚早,但春联在此之前似未有发现,这就是人们公认最早的春联了。

光绪年间《德安府志》记载,除夕“家家大门贴神荼郁垒,曰门神,并以红笺书吉语,曰春联。”可见桃符重在避邪而春联重在求吉。《燕京岁时记》说:

 

春联者,即古之桃符也。自入腊以后,即有文人墨客,在市肆檐下书写春联,以图润笔。祭灶之后,则渐次粘挂,千门万户,焕然一新。或用朱笺,或用红纸,唯内廷及宗室王公等,例用白纸,缘以红边蓝边,非宗室不得擅用。

 

联意讲究吉祥,形式也分外讲究。汉族自周以来以赤红为吉祥,而满族则尚白,这里便有了特殊的强调。而在一般人家来说,倘若无法求得写字的也要以表示吉祥的红纸贴出。春联的形式便是一切,甚至就是一种神圣的仪式。旧时更有不识字的人家挂春联,便以碗底抹油拌锅底灰扣圈代字的,1960年代笔者曾在关中农村多次见过这样的春联。

当然,更多的绝大多数春联是创作且展示书法的联语。因为春联以春节为旨,这就从根本上规范了它的总体走向与风致。传统春节讲究的是祥和温馨红火喜庆,在敬祖礼神的氛围中更有崇高意味。为营造这一境界,传统过年时诸多禁忌,开门见喜,祝福贺寿,不说破茬话,古今春联因此形成了乐观的颂歌模式,它从某个层面彰示人们祈福扬善、珍爱人生的心情意绪。此或陶冶于农耕文明的年而复始播种希望的生产模式,或受惠于《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或浸润于儒家“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乐观态度等。知道这些,便知春联中多无凝重反思、石破天惊式的作品,自古而今,人们也没有这样的创作传统与欣赏准备。试举几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三羊开泰;五福临门。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春风春雨春常在;宜室宜家宜放怀

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

门朝东海迎旭日;屋面南天沐瑞风。

爆竹一声辞旧岁;桃符万户迎新春。

 

除了长长短短的春联,还有春条,即用小型的红纸条写着各种各样的吉祥话,或墙壁或树身或门侧或照壁,总之有兴致者往往会贴满家里各个角落。春条因位置不同内容也各异:


 供桌——春、福
 大门——新年快乐恭喜发财、招财进宝、出入平安
 院落树身——满院春光、树大根深、根深叶茂、开门见喜

米缸——满、五谷丰收
 厨房——山珍海味
 猪圈、鸡舍、牲口槽目——六畜兴旺
 商店——日日见财、财源广进

石磨——白虎大吉

石碾——青龙大吉

车上——日行千里

粮囤——米麦满仓

桌子——日进斗金

衣柜——衣服满箱

床头——身体平安

 

笔者在陕北米脂姜氏城堡采风时,甚至看到在一人家门外的枣树上贴着“年年结枣”的祷祝语,话语如此平实而富有越轨的韵致,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都可清楚地看到,春联自有其疏放率性的一面。传统的生存模式下人们多言行内敛,深沉低调,有好向往也不敢宣示,恐被人嘲笑了去,而春联却以它欢乐颂的形式松脱拘谨,直写美好的希冀,一派烂漫天真,掀开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窗一角。撰书悬帖者抒怀以庆佳日,管理者以此察览民风,交往者以此满足亲和需求,欣赏者以此品味文意书道画趣,真可谓联门深深深似海,可涵融天地,可润泽人心。于是,那说到心坎上的祝福春联,仿佛标准化的格式在私人宅第前年年显现而不曾消失,“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儿童院落玩游戏;老人室内话家常”则是大有老庄风度的家庭乐园图,这是不知秦汉无论魏晋的亲切随意、自在从容。商家呢,百年来不变的则是典型的祈盼发财之联“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此际的联语庄严而神圣。倘以诗经为喻,它不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国风,也不是“怨而不诽”的大雅小雅,而更像天地人神同时在场的颂歌。此际的联语创作是理性的,阳光的,向着希望一翼延去展开,没有意识流式的朦胧样式。于是,虽说年年如此,仍然心仪如初。它不是纯文学性纯艺术性的,而是有着神圣的命运的宣示与展演。至于民间传说的一些贫者调侃意味的春联如“咦?谁家放炮;噢!他们过年”,或者“说什么新春旧岁;也不过昨夜今朝”等等,只不过是平时一些边缘化的传说而已,很难真正在春节之际登堂入室。  


分享到:

TAG: 春节 旧事 春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