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台湾地区百姓最痛恨穿日本女人的和服(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2-11 09:24:20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转:

香港台湾地区百姓最痛恨穿日本女人的和服

发帖者:一只鱼

 http://bbs.miercn.com/201412/thread_396743_1.html?maxthon

发帖时间:2014-12-10 16:22

 

 

   据香港媒体10日报道,衣着不仅是现代潮流的象征,也同时记录着历史演化的符号。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9日推出“衣技织长”常设展示厅,集结台湾产官学界在服装与纺织各面向所投入的研究及丰硕成果。其中,橱窗展示了台湾各年代的穿着,从中国传统服饰变成和服,乃至国民政府迁台后的改良式旗袍与中西交流的服饰等,背后诉说着大时代的血泪与时光的飞逝。

  树德家商服装设计科行销班3年级女同学王咏俐导览表示,中日爆发甲午战争,中国战败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台澎金马割给日本。日本初始对台统治采取“缓抚政策”,台湾人民初期仍延续中国服饰形态;随着日本采取“皇民化”政策后,希望切断台湾与中国血缘,台湾人也开始被迫穿着和服。

 王咏俐指出,19451965年台湾光复,当时国民政府迁台,战争才刚结束,台湾内部因通货膨胀、经济与物资之拮据,因此台湾在旗袍等样式与布料使用、裁缝作法上也与大陆传统旗袍不同。

甲午战争之前,台人穿着以清廷服饰样版为主。王咏俐说,流行有周期性,复古风其实就是以前有过流行的风格再一次回到现代。1990年以后,台湾的纺织与衣服加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消费行为也开始由实体转入网购,过去台湾织品多以“天然纤维”为主,现代则多用“化学纤维”,诸如冬天流行的“发热衣”或“保暖衣”等。


分享到:

TAG: 台湾地区 香港 日本和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