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卡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23 00:05:50 / 个人分类:我的记忆

 

留言卡片

 

张志春

 

日前应邀为欧美来华的夏令营学生讲民俗。近年多有类似这种形式的或短时授课或讲座美国的,加拿大的,德国的,新加坡的……,只觉得这种跨文化式的碰撞有意思。且每次也都有亮点。如美国中学校长班上就有人在对话环节提问:户县农民画是真正的农民画吗,是不是政府政策的宣传形式呀?而这次绝大多数是华裔,年龄较小,说是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二年级。在我看来还有两个似乎只有六七岁吧,也许是老师的孩子或者某个学生的弟弟妹妹也未可知。  

考虑到年龄小听讲时的注意与接受,PPT展示中便加了一些提问,如西周青铜器墙盘,便问这是干什么的?年龄小小的便高高地举手说:

“小便用的。”

哄堂大笑。

便耐心讲古人用流动水洗手,一人捧匜在上缓缓地倒水,如拧开水龙头一般,一人持盘在下接水。推崇周礼的人有这种讲究。

或许是礼貌,每次开始与结束时常有较长时间的掌声。新加坡或香港的学员更有虔敬的齐声问候与道别的“老师好”与“老师再见”!而这次让人动容的是临别了,匈牙利团队的学生们七八个每人送上一张卡片,背面是碧水衬映的建筑,随团老师告诉我,这都是当地著名景点。

一张张写着初逢而道别的言语,伴随着“老师谢谢”声音捧到面前:

张老师,你好,我是

来自匈牙利的小孩,我叫季贝贝
                      匈牙利团队季贝贝


张老师

谢谢您来教我们!祝你快乐!

                          匈牙利队,魏珍妮

 

张老师,你好,我是从匈牙利来的张培德,这次来学陕西历史,请您多多关照!

                            匈牙利团组  张培德

         …………

地球这么大,一个人终其一生能走几个地方?世界人这么多,我们一辈子能认识几个人,而认识的人中,有共同语言的又有几个呢?我们总是行色匆匆,走过的地方,认识的人,甚至有着较长时间交往的人,有共同语言的人,往往也不太在意,过去了就过去了。而看到这几个学生认真地伏桌写卡片时,我内心突然感受到某种清爽似地沉静下来。她(他)们是在惜缘惜别么?带队的老师告诉我,匈牙利中小学各四年制,这些学生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二年级都有。他们是英语学校的学生,每周六来中文学校学习汉语。我在他们晶莹如露珠般的话语中感受到了纯洁的心灵。且似乎有着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在我仅仅有着似讲座似上课的一面之缘呀!感动之余也惭愧地反省一下自己,真的,在曾经的学习历程中,并不是对所有老师都有过类似的感恩行为。

                                      2012.7.23


TAG: 卡片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7-23 09:18:25
惭愧地反省一下自己,真的,在曾经的学习历程中,并不是对所有老师都有过类似的感恩行为。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7-23 09:18:25
惭愧地反省一下自己,真的,在曾经的学习历程中,并不是对所有老师都有过类似的感恩行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