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悲歌长泣——心灵深处的记忆(转3)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7 10:59:04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七、芒果闹剧 

     文革期间,一个国家给毛泽东送了几个芒果。毛泽东把这几个芒果送给了当时的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晚上的新闻联播播发了了这个重大新闻,全国各地立即举行了庆祝活动。

      我所在的矿山的工人属于产业工人,在当时是最“吃香”的。于是,很快上级就通知要把毛泽东送给工宣队的芒果拿到矿山来巡回展出。整个矿山都沸腾了。我记得那是一个晚上,好几辆军用卡车开进了矿山,汽车停在了矿山俱乐部门前,只见四名解放军战士手持钢枪护卫一名手捧玻璃罩的解放军战士走进了俱乐部。这个玻璃罩外面用红绸子蒙着,玻璃罩里面用红绸子衬着两个光鲜鲜的芒果,煞是使人垂涎欲滴!全矿人都是第一次看见芒果,何况又是毛主席送来的,心情那高兴地自不用说了。许多人一遍又一遍上台朝拜那圣果,一些人高兴得流出了幸福的泪水。矿山当时抽出了不少人到各地当工宣队员,还有人当了地区革委会委员、县革委会值班委员,后来还有人到北京参加了国庆20周年观礼,亲自向毛泽东敬了酒。此时的矿山除了“地、富、反、坏、右、牛鬼蛇神”和像我这样的子女外,全都沉浸在巨大的欢乐和幸福之中。一位工宣队员代表上台发言表态说,毛主席真看得起咱工人阶级,咱们一定要把斗、批、改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芒果到矿山给工人带来了极大的心理享受,虽然谁也没有吃上一口芒果,但每个人都好像吃上了一筐芒果似的。

      终于有一天,梦幻般的幸福感在矿山人心中破灭了——原来那送来巡展的芒果是用蜡做的。大多数人有种被愚弄的感觉,但他们是万万不敢吱声的。一个假芒果曾给他们无限美好的遐想,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真正的主人。然而这个假芒果也误导了他们,认为当上产业工人,就是当上了领导阶级,他们的子女基本不爱学习,有许多人小学毕业就到矿山家属队劳动了,文革后基本上也没有人考上大学。假的冒充美好的东西,人的心灵也被扭曲了。文革后期,矿山逼死了好几个人。

       历史在前进,可矿山却在倒退,它被时代抛在了后边。矿山资源枯竭了,矿山破产了。职工开始忍受着生活的艰难,产业工人的风采荡然无存了。那个年代说假话、办假事在矿山就蔚然成风,文革结束后要承担苦果那是必然的。现在想来,一个小小的芒果都可以拿来骗人、作弄人,那个年代,还有什么事不可以作假呢?一个民族的风气开始在这种环境里偏离了它应该有的轨道。       

      八、"反潮流"小将的悲剧   

      19731212《北京日报》发表了《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并加长篇编者按语。《人民日报》 1228全文转载了《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及《北京日报》的编者按语,并再加了编者按语:“xx敢于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开火,生动地反映出毛泽东思想哺育的新一代的革命精神面貌。”“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我们要注意抓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    

      于是上行下效,我工作过的一个当时叫东方红的县级中学也紧跟着出现了一个“反潮流”小将冬某。我为何不称他为“红卫兵”小将?因为他当时还不是红卫兵,也正因如此,他要向他的班主任江老师反潮流而借此加入红卫兵。1974年学校寒假,江老师正在外地老家过春节时,接到了丈夫的电话,要她立即回来。她刚一下长途客车,就看见丈夫手里拿着一卷写好的大字报和朋友正在等她,她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朦朦懵懵就和他们坐车直接奔东方红中学去了。  

      等到了学校把大字报贴在墙上,江老师才明白是怎么事。原来她班的学生冬某要加入红卫兵,但没有被批准,此时正赶上《人民日报》1228全文转载了《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并在编者按中号召人们“反潮流”,于是便给《人民日报》写了一封信,说班主任压制他加入红卫兵,《人民日报》在"报屁股"选登了二百多字。这短短二百多字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冬某即成了"反潮流"英雄。江老师的家人连夜代她以大字报的形式写好了检讨书。冬某当时是九年制学校里的七年级的学生,也就十五、六岁,当地人普遍认为那封信是他当过记者的爸爸代笔的。经过这种政治上的打击,江老师身心都受到了很大的摧残。我1979年到学校后,江老师就没有给学生上过课,只在学校做一些行政工作。  

       “四人帮”垮台了,“反潮流”学生冬某噩运也接踵而至了。他毕业到了当地机关办的农场下乡。1977年年底他报名参军,不知是有人告状还是政审不合格,军装都穿在身上了又被扒了下来。第二年他考大学已经够了本科分数线,却没有任何学校录取他。第三年他接着考,终于被当地师范学校高师班录取了。但是据说在学校他还是个刺头,不太招老师待见。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当地一个机关的业余职工学校。工作几年后他有病住院,不知什么原因他从三楼跳下去了,栽在用水泥砌的花坛上不幸身亡。  

      文革它把人与人之间应有的和谐关系完全彻底演变成了阶级斗争关系,把人们在工作、学习中出现的对事物的不同看法给强制扭曲成路线斗争。成年人的心灵备受折磨已经是国家、民族的悲哀了,而孩子们也被当成了互相整人的工具,更是悲哀中的大悲哀了。      

 (转自:王奕的博客——自由的港湾)


TAG: 记忆 芒果 心灵深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