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5 00:03:33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万绿园

——海南随笔之二

 

张志春

 

20121228。夜宿朋友家中。这似成为多年的习惯。晨醒已8时。窗外车声更兼风声,颇有阵势。手机响,中国电信海南系统欢迎来自北国的访者,并告知海南天气,海口今日10-15,风力4-5级。

推窗远处一片清翠,是万绿园,听说是填海而成的,千亩森森,林带蓊郁,外与大海相吻,内涵一泓湖水,占据了右前方与天相接处的空间。楼近前是椰子树呵护的滨海大道。车辆相续或停或行,摩肩接踵似的,仿佛急欲进入剧场或赛场的人群,虽行进缓慢,但那期待与难耐的兴奋感却可明显感知。

中午到万绿园之侧酒店吃海鲜。落地窗外是精致的水池,宝蓝色磁片砌筑衬映得碧水亮蓝。方池周围或高或矮或疏或密的是椰子树、棕榈树以及叫不上名字的木本植物。而如屏的树围之外,可以感知的那就是海洋一直延伸到天边。

楼窗之外,绿色蔓延,曲径通幽,还有多处露天温泉汤池。那汤池小巧玲珑,或可容一人,或二三人,为一小亭与绿树所环护。亭壁牌上显示泡温泉每次百元。热浪翻滚,热气蒸腾,不时有穿浴衣拖鞋者走来走去。见一植物名鸡蛋花,灌木,初不解名自何来,后见其花黄里透白,似滚水是泛起的鸡蛋花絮儿。

散步海岸,水从脚下漫到天边。宽阔,就是海的胸襟,海的眼界。伫立海滩,你会期待那耸动的波浪更高地扬起,更深地退缩;你会盼望水面有更大的鲤鱼跃出,更多的鸟雀在天际飞翔……,而此时,你几乎本能地潜隐地觉察到了单调。远处三五只渔船颠簸在波涛中。于是明白了上个世纪轮渡欧美的文化人每每在船上要办壁报、手抄刊物的原因了。这些或留学或传播文化的先行者们往往在海上要漂浮几个月的时间。

晚饭后万绿园散步。朋友说当初是全国第一人造绿地。或密如森林,或疏如英国风致园(当然了,英国风致园是十五世纪以来模仿中国造园的拖腔走板的产物了。)随处可见的椰子树、棕榈、槟榔树,躯干笔直而洁净,都别无旁枝,端直向上,仿佛一枝枝写意挥洒的毛笔,向着蓝天抒写豪情。从生存法则上,或许不旁逸斜出,不横生枝蔓,才能够卓然独立而不畏台风,成为坚韧而智慧的存在。

灯光或远或近透过枝叶散射开来。音乐之声随着脚步而渐近。朋友们告诉说林中有舞场。与其说低矮的栅栏围起舞蹈的平台,还不如说树荫如云烘托起旋律的空间。中央由四座彩虹曲拱式的轻盈钢架支起一方天花板,边缘串以虹彩灯饰。随着重金属点击节奏的乐声响起,布鲁斯、卡卡、迪斯科等舞蹈在不同的人群中展示出万般花样。问了一下,门票5元。内地这种热潮大约20年不再了。而这密林间,竟有这么雅致的所在。朋友告诉我说这是一个私人投资百万所建立。进去者两人一桌,坐定后享受一壶免费茶水。不远处设有精致的卫生间。舞场之侧有玻璃墙隔离的房间,舞蹈班的学员们将优雅的舞蹈展示给大家。

不几步又见装有红色霓虹灯的亭子,不是古典中国式的,而是朴素台家居的四柱一顶式,几人鼎立相对演奏流行乐,乐器有二胡、小号似萨克斯,好象又有电吉它。观者如北方听自乐班者如围如堵。难怪几十年来广东一带流行乐比较发达。

走到开阔处,一广场灯光明亮,一群人步幅潇洒地跳起健美操。女性为主体,衣着讲究。偶有一二男士渗入其中。而那领舞者的表情与姿势可知何为生命之高峰体验。

不时可见大榕树,庇荫宽厚。远近或有恋人相携相依,或有独游者,或有三五友人林间漫步。

这是开放式的绿园。几处大门引领着宽阔的大道直抵绿园深隐处。西门大道红灯列队迎宾。每年元宵节海口的灯会在此布展。海口的焰火春节时也在绿园绽放。可以想象那人流涌动、光映夜空的盛景。水的海洋,树的海洋,人的海洋。

林中草坪大有平等容物的风度。任何人可以从何地方进入,可坐可卧可居可游,不象一些贵族式的草坪只可远观而不可亲近也。

 

 


分享到:

TAG: 海南 万绿园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1-15 08:26:27
可坐可卧可居可游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