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2 21:37:00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岷江源

——九寨沟诸地游记之十

 

张志春

 

2011109.晨起小雨。九寨多情知留客,点点滴滴随车行。

沿途不少酒店掩映于林荫之中。翻山越岭,便见宽阔无际的草甸。不一会儿就到了岷江源。

停车。一道小溪流。几根粗细不均的木头横置成为简易的桥梁。一块紧张竖立的石头上刻着阴文染红的“岷江源”几个大字。人们纷纷过桥留影。今人的留影习惯如同古人的题壁,都是突然直面无限的宇宙与大自然,潜意识中想让有限生命的自我留痕于此,与天地自然同在。水清洌而浅薄,手濯洗而冰凉,几乎有初冬的味道。遂想起陈元方先生所赠墨宝的诗句“岷江源悬岷岭头”,当年他老先生伫立都江堰,一往情深地想象着的岷江源,竟是这么简单的一道流水么?我想即便最伟大的河流,它的起根发苗之处,恐怕也是这样柔柔弱弱脉脉细流吧。而能够形成阵势以波澜壮阔的美景为人欣赏,为人津津乐道,那应该是它在更为博大时空中的坚持,在没有理会中不离不弃地做自己。

小曲捡拾了两枚石子,精心包起来。说几十年来,无论到埃及,还是西双版纳,……每走一处,都要捡小石以为纪念。并特别记录下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可时时观赏回味。我想这是有意趣的。张载说为天地立心,如何做?这也是一法。

不远处便是旷野中一购物城。高原草药。看似偏远,货物却高档。旅游购物,因为稀奇,因为纪念,因为给家里朋友分享的考虑……,于是购物欲在此际活跃而夸张。黄龙水晶。玛瑙。项链。手镯。价格多四五位数。牦牛肉滋味幽长,售货柜台前一小盘不时摆出小块可随意品尝;那大筒熬出的牛肝菌汤香气袭人。熬汤的小姑娘默然不语,盛好的小纸杯递给身边走过的每位顾客。那味道真个鲜美醇厚。2000年游云南,丽江大理也品尝过牛肝菌呀,怎么没有这般感觉呢。

13时许乘机返成都。空中40分钟机身多颠簸。心悬悬的。机轮触地的一刹那,一下子踏实了。


相关阅读:

TAG: 九寨沟 岷江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