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1 21:45:46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晚餐

——九寨沟诸地游记之八

 

张志春

 

2011108下午520乘车到藏家晚餐。下车便有姑娘小伙迎来奉献哈达口诵扎西德勒;进门便让手拢小火盆上初燃香草的烟雾,说是让烟冲走身心的污浊与晦气;再引人缓步到一铜盆圣水净手;继而排队到汉白玉塔前诵读藏传佛教六字真言,向白塔双手合十默然许愿逆时针绕行一圈;再向前去经过法轮左手旋转八轮……,始能步入饭厅。看来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且是以宗教信仰融入生活层面的民族,随处可见仪式。虽说仪式会使信仰泛化,但却易于操作使每个人介入。

餐桌是矮桌式排挡,围成U形。百余人三四排都是这般长桌低坐,中心一个约几十平米的表演区。主持人是40余岁的大嫂,中等个儿,语言犀利,精干强悍。手持麦克风,不时掀起语言的狂潮。如她说藏语男子称索朗,女子称索嫫。少女称布嫫,妇女称以嫫。而这些称谓在她谐音的演绎中便成了评议的狂欢了。她先在顾客中挑出三人分别为活佛、女婿等,让一男二女敬三人饮酒为乐。饮者捧碗不停地喝,敬者持壶高高扬起不断地向碗中倾注。麦克风还高声震慑道若喝不完一壶就换大碗,并让两小伙子监酒。三人酒罢便获得执令权,罚别人饮酒为乐。

女主人说自己是家中的大嫂。这个大家庭共有27人。一群同父异母的孩子,热情大方,能歌善舞。其中一个据说在自治州歌赛获过奖,现在准备想冲上金光大道。他亮嗓歌吟时,其弟其妹拿着他灌注的碟片桌前推销,10元一张,说歌手可用藏文签名。果然还有人购买。歌手唱罢便蹲着潇洒地签名。

每人面前一碗稀饭,一碗奶茶,一碗青稞酒,还有一碗什么汤;手抓羊肉、烧烤牦牛肉似三人一盘;还有一切成饼干大的面饼。年轻的主人或提酒壶或提奶茶在餐桌着巡回着。

餐饮间或歌或舞相陪伴。最有趣的是从顾客中找出一个青年,说是与主人之女对上了眼。便面面相对地唱一深情的恋歌,继而喝抱头酒,类似汉族的交杯酒。再出去换装以女婿相称,说晚十二点可双三楼垂下的粉红带爬上去(听说藏家二楼住已婚者,三楼为佛龛和未婚者);明天早上便可和女子上山放牦牛了。还说当地习俗陪嫁是200头牦牛。最后一声喝起“将新郎官送入洞房”,便来四个小伙子,将“新郎官”四肢抬起——面朝黄土背朝天——送出餐厅了。

餐罢出来便见那姑娘小伙拿着打印出来的照片让你选购,原来进门时拜塔转轮时被拍摄。不选吧,是自己的大特写;选吧,照像水平真不敢恭维。每张10元。

院落升起篝火。节奏强烈的音乐响起。主人引领跳起锅庄。所有的人们意气扬扬,抬起脚扬起臂挥着手旋转而舞,人生得意须尽欢啊。再跳牦牛舞,不分男女前后排列,后者双手搭在前者肩头成无限长龙,大家随着旋律节奏舞步行进。不料一圈过后,龙头回来,与后来者队列相向靠近而逆行,相遇者第一次一一击掌为乐,第二次一一遵照单手相握;第三次便是臀部相撞了。这是民间趣味么,这是人生寂寞的交流么?不只是舞蹈狂欢,临别时,不分男女,主人们一边拍客人臀部一边说扎西德勒。不知是久有的习惯还是年轻人的创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晚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