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轮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1 20:44:55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九寨轮廓

——九寨沟诸地游记之七

 

张志春

 

听导游说,九寨沟1950年代原来要划归某省,谁知以其穷困被拒绝,无奈而留归四川。今日九寨之盛名自然可以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一道理。但仍让人震惊的是,九寨这个美天鹅竟也有过丑小鸭时代。初为林场。1980年代,学者吴忠文来此考察,原想以林特产为要素发展当地经济云去。谁知看过后大为震惊,以为遍游欧美,未有如此美者。遂写材料报请作为旅游区。当然话语不能这么说,而是借保护大熊猫保护区之名。当时的省委书记赵紫阳就批了。自然保护面积720平方公里,外围6000平方公里。主沟由Y形的树正、日则和则查洼三沟组成,总长50多公里。彩林簇拥的山峦夹持着,亮亮的白云飘逸着,纯蓝蓝的天空覆盖着……

则查洼顶端是长海,海拔3060;日则沟顶端是草海,海拔2910。旅游车可随意上下,沿途大小湖泊114处;瀑布群17处;激流11段;钙华滩流5处……

这里是藏族聚居区。村寨周围随处可见经幡悬挂于木杆。木杆上不时翻卷着向上苍表达虔诚之情的华贵经卷。导游说过去信奉佛教者不识字,便将经卷一页页展示室外高高长长的绳上,风吹拂一次,便是诵念一遍。人们说这里是屋内红旗不倒,屋外彩旗飘飘,神圣中自有一番壮丽景象。在有所信仰的藏民看来,九寨山与林都是神圣的,一枝一叶都是不能亵渎的,须得精心呵护才是。

九寨之美固然有自然的基础,但也有人们认知发现的过程,旅游境地的打造也有着不断摸索的过程。最初不少人进驻,小开发,乱搭建,随处可见污染。1999.9.9朱镕基来,说沟外住人,沟内旅游。沟内纯净之美才得以保持和恢复。2004年九寨机场修成,高端游客到来使九寨之美不断得以挖掘。国家高层不少人看好这一风景区。

是的,九寨以其自身的存在,印证了蓝天之蓝,白云之白,水之七彩虹影,树之色彩多元……真可谓山水相知,触目皆景;彩林云天,会心怡情。(2011.10.8

 

 

 

 

 


相关阅读:

TAG: 九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