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意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4 12:06:19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齐鲁意象

 

张志春

 

初入齐鲁是1999岁末,说起来似乎遥远,已是上个世纪的事了。

那时我深深感受到了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执着精神。意象:三轮车夫和业余导游。初入曲阜我想朝圣,感受一下新世纪来临之前孔孟之乡的氛围,便想脚踏实地步行曲阜全城。一三轮车夫见状,怜我缓慢,紧蹬车相随二百余米,耳边劝说坐车游城多么自在多么好,我无奈推说午餐而进了饭店,可他却还停在窗外等着;到了孔林租自行车想独自观览,谁知有位中年业余女导游却骑车紧追不舍,坚持让听她讲解孔门历史文化,一再谢绝的冷水也不能浇息她滔滔不绝的热情。最后只好让她讲一下文革中孔林的遭遇付费五元微笑告别。后来对民间文学感兴趣也许与此行有关。

此地的豪爽厚道也随处可见。意象:邹城站前饭店的一盘菜。到邹城站前饭店吃饭时,按常规点了一饭两菜,可那大盘子糖醋里肌的海量让我对付不了,赶快退掉另一盘。而平常学校旁侧南方口味的饭店,三个菜也经不起几筷子。

这是因开中国民俗学年会,第二次踏上齐鲁大地。

车上一宿,清晨醒来已是山东了。窗外田野横卧塑料薄膜碧玉般的蔬菜大棚,从车前到天边。土地经营到如此精致确属不易,仿佛无数玉龙呈现田间让人浮想联翩。这是见龙在田的卦象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就体现在这一意象中吗?我知道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指标就是增加都市的人口,那么菜篮子就是一个永恒的工程。不知政府是否资助,如此铺天盖地的菜棚子确实让人欣悦。但当过五年农民,特别是农业技术员的阅历使我知道,钻入暖棚的收种劳作是闷热的辛苦的。但蔬菜大棚作为美好的意象至今还在眼前浮动。

潍坊宽阔的街道是又一意象。一个三线都市,二十多年前就知道物流其畅,将街道修筑得如此宽阔,不少地方都是一边五车道,而且十字路口又特设待行区以促畅行。葱笼的绿化带仿佛使人置身田园都市。难怪他们能将一个在别人看来是儿童游戏式的风筝当作一个事业来做,当做一个城市的标志来做,而且做到了地球人都知道都喜欢的地步。宽阔的街道构成了一个象征,眼界与胸襟的象征。

潍坊的青萝卜。与赵德利教授到十笏园游览时,便见一长者卖青萝卜,新鲜苗条齐整,拍照了一张而未能问价。待到和陈连山教授打的到车站时,见站前不少大嫂或篮或桶里整齐地竖翡翠般的青皮萝卜。颇惊异于这里的城管尊重民意,任卖萝卜的大嫂来此地推销交易而不去驱赶抓捕;也钦佩这里民众自信心十足地向世界推出自家地里长出的青萝卜。那是挺身而出拔地而起的潍坊青萝卜,要不然怎能通体被太阳染得嫩如青笋绿如翡翠呢?三元一根,多豪爽!

在我的记忆中再向前追溯,或见或听说,齐鲁一带的意象是山东瓜客,打小红拳的拳客。而今,一切都刷新了。

 

                                     2011.11.4


分享到:

TAG: 民俗 齐鲁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1-11-05 10:05:54
原帖由宁锐于2011-11-05 08:37:22发表
老陕开眼了!莫想到有人专请吃萝卜吧?!可惜喝不上枣庄的羊肉汤!


谢谢宁老师提醒,下次去喝羊肉汤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1-11-05 10:04:22
原帖由齐鲁青未了于2011-11-05 08:10:28发表
欢迎张老师有时间再到潍坊做客!
不知给送给您和陈老师的喜糖好不好吃?


谢谢,欢迎你来西安游玩!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1-05 08:37:22
老陕开眼了!莫想到有人专请吃萝卜吧?!可惜喝不上枣庄的羊肉汤!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1-05 08:34:24
老陕开眼了!莫想到有人专请吃萝卜吧?!可惜喝不上尽枣庄的羊肉汤!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齐鲁青未了   /   2011-11-05 08:10:28
欢迎张老师有时间再到潍坊做客!
不知给送给您和陈老师的喜糖好不好吃?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1-11-04 23:00:29
是这样,潍坊给人以亲切感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1-11-04 18:07:55
对潍坊整个城市感觉还是不错的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1-11-04 17:25:11
呵呵,我们有同感!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1-11-04 12:18:17
萝卜很好吃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