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中秋节的礼仪食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05 00:14:17 / 个人分类:民俗新潮

 

 

月饼中秋的礼仪食品

 

张志春

 

从考古资料看,河南省荥阳市青台遗址出土的距今五六千年前的陶鏊,似乎可以将先民食饼之源追溯到遥远的新石器时期;从文献资料来看,左丘明《国语·周语上》记载的周王有朝日、夕月之礼即秋祀,即秋分晚上在京城西门外祭月拜月。祭拜的仪式不仅让我们想象中秋节的源头,而且对是否有饼类祭品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虽然说“中秋节”一词出现在唐太宗时代,“月饼”一词出现在唐僖宗时代。可以说,在这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在这千百年的节俗传承中,月饼,成为中秋节的代表性标志,成为人文积淀颇为深厚的物质载体。过中秋,人人就要吃月饼,向尊长者敬献,向亲朋馈赠的时候,其它物品似乎可有可无,惟独不能少了月饼。也就是说,月饼成为中华民族中秋节里特有的文化符号。

近年,中秋节进入国家节假日体系之中,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特别的关注与推崇。月饼作为这一节日的代表性符号显得格外醒目。于是乎,每年临近中秋之时,商界便有一场月饼大战。但渐渐地,在平常的议论中,在一些媒体中,对月饼不再是众口一词,褒扬标举,而是众声喧哗,歧见纷呈。

笔者所了解的材料来看,对月饼的非议一是说油脂大糖分高,这在温饱已济的今天易致三高。即是说过去的美食月饼,在今天有沦为不健康食品的可能。若真是这样,应该感谢时代的进步。而且如同人们当年质疑接吻有传播病菌可能的时候,刷牙这一卫生习惯便进入人类的生活。月饼质量以及是否适宜人体健康的思索与追问,恰恰说明了对月饼关爱的同时,也因人的自觉提出了关爱人自身的生命高度。须知月饼的素材是可以变化多样的,是可以发展创新的,并非固定在一个模子上。

二是说价格逐渐离谱,月饼作为商品有走向异化的可能。倘是,那这是社会问题,而不是月饼问题。至于月饼盒中配装手表金笔之类等而下之的举动,都是明显的异化,是破坏月饼文化的污浊的短期行为。社会问题需要社会来解决,无须一枚月饼来承担什么责任。

三是对月饼制作中的创新现象新品种的质疑。如竹炭月饼还未上西安市场,就已引起媒体的关注。褒之者说减肥排毒美颜等等;贬之者说没有任何营养不可能消化吸收云云。我想关健点不是竹炭本身是否有营养能否被吸收,而是如何解读广东等地一直食用竹炭的生活方式;了解与研究竹炭进入人体后是否会对人体器官有所刺激与损伤;能否如在自然环境下吸收毒素并能无障碍地排出;且竹炭的泡制是否与南方食用者加工方式一致等等。在讲究民主自由的时代里,我们不要居高临下式的说明,而要因果链明晰地彼此平等地来证明。让广大听众智慧地介入能分辨出前因后果,自然得出结论,是就是是,非就是非。而不是听了不同媒体的导引便会三昏九瞢十二糊涂二十四个不知道,脚步怯怯地提起,不知下一步迈向哪里。这样说并非夸张之辞,而是现实情境的捕捉。君不见某一媒体刚刚从民俗饮食层面宣传竹炭食品,而另一些立体与平面媒体却又话语坚决地否定它。且不要说一般人困惑,就是与之相关的学者也会如坠五里雾中。这就是生活提出的一个问题,谁要在时代面前发言,就必须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我们的营养学家、医学家、食品学家应该尽快介入这一问题,展开研究并给出一个相对确定的答案。

      在此背景下,极端者甚至提出要取消中秋月饼,代之以红绳云去。这倒也取意新颖,目光超脱,舍月饼而取红绳,自然也属在传统文化因子中的选择,惜未能顾及月饼巨大的影响和民众的心里感受。

   月饼与饺子、年糕、元宵和粽子等等相同,它本身积淀了丰厚的文化意蕴。但值得注意的是,饼子等等除却位居特殊节日之位作为民俗载体而外,更多的时候介入普通的生活时间段,大有进入日常食品行列的意态。而月饼却一直独立自在,守望中秋,身固难徙,横而不流。谁见过中秋之外吃月饼的?如此坚持,如此清高雅致,为众人所喜爱,引发企业介入,商家着意操作,也是情理中的事体。它的优点是中秋的月饼文化得以传播,发扬广大,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月饼的质量与品位,强化了民族情感与文化的DNA的自觉意识,使我们一听到一见到品食时都感到亲切。美味而后更有余味。这不是一下子说放弃就能放弃得了的。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的思维惯性自然到了不思量自难忘的地步。或许节日的传承在相当的程度上也借助于这样贴近生活人体第一需要的载体,才成为我们民族不思量自难忘的亲切记忆。而对于今天提出的月饼油腻糖高问题,应以与时俱进的意态来应对。三江源那一脉清流是黄河水,到山东出海口那浩浩荡荡的巨流也是黄河水。当我们知道月饼是中华民族的礼仪食品的时候,似乎要呵护它,珍爱它,完善它,而不是否定它。因为月饼不只是一道美味,还牵连着你我他在中秋节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情怀。

 

                                        201195


分享到:

TAG: 月饼 中秋节

去俗居——我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空里流霜   /   2011-11-29 19:53:51
上行下效。哪种文化盛行主要取决于谁掌握着话语权,上层阶级没文化、文化精英非上层是中国的现状。近来网络的兴起带来一系列进步的同时也导致了底层沉渣的上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